理论>>理论前沿>>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

2017-01-13 11:21:57 来源:学习时报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全国上下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2016年11月24日至30日,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四支部“如何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调研组一行5人,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和崇左市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的交流以及调研组内部研究讨论,形成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两市的突出亮点及成功做法

紧贴“一带一路”大战略,积极搭建开发开放新平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一是积极推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合作区的建设。二是加快口岸开放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扩大防城港口岸、企沙和江山等边贸口岸开放。三是重点打造园区,发展临港(海、空港)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与东盟国家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

大力推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贸工一体化,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防城港和崇左两市抓住对外贸易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推进贸工一体化,延长产业链。二是引导边民成立互助合作社(组)参与互市贸易。利用边贸优惠政策,探索成立边民互助合作社(组),带动贫困边民增收致富。三是规范互市贸易交易方式,在多个互市点成立互市贸易结算中心,规范边民互市贸易交易。四是建立边民规范参与互市贸易和落地加工企业规范收购边贸产品的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了落地加工企业与边民互助组间的合法购销关系。

着力发展文化旅游,盘活绿色优势资源,推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一是两市推进跨境旅游合作,拓宽边境旅游市场。二是加快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平台建设,主要是中越德天—板约跨国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创建、龙州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区创建,以及开展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等。三是全力推进跨境自驾游试点工作,去年11月9日正式运行中越跨境自驾游。四是积极发展海洋旅游,推进江山半岛5A级景区创建,建设邮轮母港、中越跨国旅游集散中心,大力推介防城港至越南下龙湾国际海上航线旅游品牌产品。

持续推动创新,推进跨境金融试点探索,助推产业升级和大众创业。一是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不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特许兑换业务发展,推出跨境人民币贷款,开展经常项目跨境外汇资金轧差净额结算试点,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清算。二是区域银行间交易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促进了边贸的发展。三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四是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五是推动投资审批改革。六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商事登记改革以来,市场活动明显增强。

两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

口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旧滞后。一是对越南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二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落后。铁路、高铁仍在规划中,交通状况总体水平较落后,东兴口岸通关通道只有中越友谊大桥,更多口岸和经济合作区还在建设当中。三是检验检疫体系较为薄弱,缺乏相关技术手段以及人力配备,存在生猪、牲畜进口或走私带来的疫病风险。

企业创新升级能力依旧薄弱。一是沿边地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大部分技改升级项目主要是通过引进设备来完成,对外依存度高、自主研发成本高。二是由于缺乏技术支撑,目前大部分技术改造项目的技术含量较低,大多数项目都是改扩建。三是沿边地区缺乏高等院校及科研人才基础。

金融服务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一是跨境金融的顶层设计急需完善。中越两国尚未建立起密切的金融合作关系,比如双方尚未签署货币互换机制,影响双边金融合作。二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待加快。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仍旧缓慢,资本项目可兑换无明确期限。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旧存在,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仍旧对中小企业设立了较高的信贷门槛。

开放程度依旧制约着跨境交流。一是原有的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对边民的界定及贸易商品种类均有严格限制,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二是跨境旅游线路受制于边防管理,参加边境旅游的团队只能从东兴口岸出入境,从海上航线出境又从原路返回入境,游客重走回头路,不能形成旅游环线,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崇左市辖区有3个二类口岸还没有对外开放,只能以互市贸易方式与越方对接,制约中越双边贸易进一步开展。四是边检对于中方企业在越南境内投资生产的甘蔗、速生桉等农林产品回运加工尚未开设绿色通道,影响企业经营效率。

沿边口岸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在调研中两市普遍反映,习近平主席关于“五通”的论述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路线图,“五通”是沿边口岸城市融入大战略的关键。

加强政策沟通。一是对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实行顶层设计、高层推动和基层实践相结合,解决地方有积极性、无权限、推不动的问题。围绕毗邻国家和口岸基础条件、发展潜力,对沿边地区口岸城市进行差异化定位,使各口岸城市明确路径方向、少走弯路。二是建立国家部委和沿边地方省市联动机制,将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加快落实、实现落地。三是支持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四是建议增加沿边地区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专项补助资金,重点用于边境地区改善民生、口岸基础设施。五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园区、物流港等二级市场建设。

强化道路联通。一是支持加快推动连接东盟的铁路规划建设。建议国家支持规划建设昆明—百色—崇左—防城港铁路。支持防城港市与越南铁路互联互通,形成南宁—防城港—东兴—芒街—下龙—河内泛亚铁路东线大动脉。二是支持加强跨境高等级公路建设。三是支持加快防城港机场规划建设。建议国家支持防城港支线机场项目建设,将防城港运输机场列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13—2030)》、“十三五”国家民航发展规划和机场建设规划。四是支持沿边公路建设,改造提升沿边公路等级。

便利贸易畅通。通关便利化是吸引物流、人流、资金流的前提条件。一是建议在口岸对进出境货物实行“两国一检”或者“两国同检”,提高通关效率。二是建议在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合作区实行游客持身份证通关和异地通关,国家相关部委对便利跨境旅游的上述通关方式开展研究论证。三是研究制定有助于本国企业在边境国投资生产的甘蔗、大豆等农产品、林产品便捷回运国内加工,在关税上减免的政策措施。四是加强口岸的检验检疫体系、设施建设和投入。

助推货币流通。一是扩大区域性银行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挂牌交易范围。二是争取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三是推动保险业务创新。继续推进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工程保险、旅游保险、责任保险、健康保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跨境人、财、物保险需求提供保障。四是丰富金融机构类型。支持在重点口岸城市建立期货交易中心、产权交易中心等资本市场,鼓励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五是推进中越、中俄、中国—东盟国家等金融合作机制建设。

促进民心相通。一是推进沿边地区与周边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二是研究开展与周边国家的双边劳务合作。建议国家同意先行设立中国—东盟国际劳务市场,开展跨境劳务合作。三是支持设立中越、中老、中俄等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合作区,对已批准的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进度。

(调研组成员:张恩亮 杨静华李明征 李颖津 肖 星)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