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正文

党内监督重点是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2017-01-13 11:08:27 来源:学习时报

《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重点是“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这一要求针对性强、切中要害,为强化管党治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有力指导。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体现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可靠保证。在长期实践中,管党治党工作总体上是严格的,并以此保证了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然而,一段时期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突显出来。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凡此种种,都严重损害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影响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甚至给党的长期执政、党的事业发展带来极大危险。

分析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涉及的因素很多,但监督责任不落实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如果监督不严、问责不力,任凭那些不担当、不负责现象发生,党的建设任务就无法真正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就会流于形式。一些地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政治生态恶化,也都与好人主义泛滥、监督责任缺乏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整饬腐败,扫除作风之弊,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这其中,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充分强化党内监督,创新党内监督方式,成为正风肃纪的重要保障。新的实践昭示我们:只有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充分结合起来,才能有效解决管党治党的宽松软问题。《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内监督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对新的实践经验的深入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的升华。

《条例》立足于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从监督的重点内容、职责要求、问题处理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落实好《条例》,关键是强化担当精神、强化监督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要围绕推进党内监督“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责任,着力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党内监督体系,保证各方面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机制,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进行处理,着力避免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局部问题演变为普遍性问题。要加强对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以及纠错、整改不力的,要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进行严肃处理。(中央党校祝灵君谢煜桐)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