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科学规范的乡镇干部考核激励机制

2017-01-09 13:41:41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干部队伍是推动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直接实践者。能否建立起科学规范的乡镇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直接关系到乡镇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干部队伍是推动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直接实践者。能否建立起科学规范的乡镇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直接关系到乡镇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伴随着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重心的下移,乡镇作为上联区市、下接村社的基层组织,其承担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担负的职责越来越重要。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状况如何,直接决定着基层治理的成效。能否建立起科学规范的乡镇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直接关系到乡镇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能否贯彻落实,关系到社会经济能否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对乡镇基层领导班子的考核,大多是制定了一套综合考核办法,采取了以物质奖励为主的方式,按照完成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目标情况,年终按照考核等次兑现考核奖励政策(年终奖金);每个乡镇也制定了对科室的奖励办法。另外,许多地方政府按照国家分税制的财税体制,乡镇财政收入全部由自己掌控在各自区域使用。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各乡镇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进步。近年来,不少地方调整了乡镇干部的考核办法及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一是取消了年终考核物质奖励,不再发放年终奖金。二是一些地方的县区级政府把各乡镇财政收入与支出采取了“收支两条线”,把以前各乡镇自己掌控的财政收支权力收归县区政府,按照各乡镇工作人员数量核定其支出额度,其他财政收入全部统筹到区市集中统一使用。据笔者调查,这些调整和做法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从以前只注重物质激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忽略了物质与精神激励的有机结合。二是在财政收入上由以前的“只分不统、分灶吃饭”,走向了“全部上交、统筹使用”。这种做法容易导致干好干坏一个样,某些程度上影响了乡镇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指出: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健全考核体系完善奖金发放;要坚持多种激励方式相结合,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并用,综合运用增加薪资报酬、强化权利保护、优化评优奖励、提升职业技能、增进社会认同等多种激励手段,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将激励与考核挂钩,等等。这些政策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建立科学规范的乡镇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激励机制的基本思路:一是坚持多种激励方式相结合,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并用。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只有这样才符合管理规律,满足基层干部的基本需求,使激励政策和措施发挥应有的效用。二是坚持统分结合的财政体制。将乡镇财政收入的50%~60%收到县区财政集中使用、统筹安排,以体现公平公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乡镇财政收入的40%~50%留给乡镇,让其在国家政策与制度约束下支配利用,以激励乡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激励机制的对策建议:各地要按照中央部署,抓紧研究并实施好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一是完善工资制度。在提高基本工资在工资收入中的比重,落实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的同时,要完善作为激励手段和收入补充的津贴补贴制度。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消费水平等差异,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同一地区的附加津贴要向乡镇基层倾斜。二是健全差别化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公务员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工作业绩考核结果与工资收入挂钩。健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差别化激励办法,对于不同业绩的乡镇领导班子年终给予差别奖励。乡镇领导班子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应包括各项工作考核和工作评议两部分。其中,各项工作考核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三是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强化省级政府统筹调控责任,赋予县区级地方政府一定的考核奖励分配权,重点向乡镇基层一线人员和业绩突出人员倾斜。四是完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发挥职级对基层公务员的激励作用。对于工作达到或超过一定年限的乡镇工作人员,让其享受较高级别的工作薪金待遇,以使乡镇基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五是增加从乡镇基层工作人员中选拔县级以上机关公务员的比例,提高从乡镇提拔领导干部的比例。只有让乡镇基层干部队伍看到希望,才能真正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组织部解疑干部考核“指挥棒”

2016-11-14 06:58:47

近日,记者就当前河北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情况采访了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

江西:派驻干部考核晋升由省纪委全权负责

2016-03-29 18:30:29

近日,江西省纪委召开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标志着江西省改革调整工作全面完成,实现了对134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福建将环保督察结果引入干部考核任用

2016-03-29 17:59:47

每两年对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完成一遍环保督察。督察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