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走好脚下的复兴之路

2017-01-06 09:26:1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与80多年前的长征时期相比有天壤之别,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也已焕然一新。当今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进入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历史新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更加巩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到进一步锻造和增强。但是,在前进的征途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去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征服。这主要体现在“四大考验”上、“四种危险”中,体现在我们尚未意识到和预见到的困难里。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甚至更复杂、更棘手。比如,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意味着一些过去熟悉的、习惯的、顺手的办法不再管用也不再能用;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仅不能实现有效发展,还会带来严重的经济问题、环境问题乃至社会政治问题。又如,改革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硬碰硬、需要再杀出一条血路来。再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保持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不仅要经常洗洗澡、出出汗,而且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魄力。还如,随着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动以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面临着国际范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博弈。这些都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新问题、新矛盾,甚至是挑战与风险。

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能沉迷于田园牧歌,不要幻想一团和气,而要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包括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反分裂的斗争;有硝烟的军事斗争,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斗争;看得见的经济政治斗争,看不见的文化价值观斗争;反颠覆、与不怀好意的对手的斗争,反腐败、与自身不良现象的斗争;等等。这些斗争或许会流血,或许不会流血,不流血的斗争可能更严酷;或许是公开的,或许是不公开的,不公开的斗争可能更艰巨。我们要像先辈们那样勇于亮剑、敢于对阵,用一个又一个新胜利铺就新长征的胜利之路。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同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要传承和弘扬当年长征中的好传统、好作风,还要有与时俱进的新本领、新能力。无论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还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都需要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和增强。我们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战略不松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政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有问题就解决,有病就治。既不要讳疾忌医,更不要被病情吓倒。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表明,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腐败现象的存在是“明珠蒙尘”而不是“基因缺陷”,腐败的只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个体而不是执政党本身。只要拂去尘埃,明珠依然晶莹剔透、光彩夺目。因此,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反而会让党更坚强、更纯洁,更有凝聚力和感召力。只要我们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先进更加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带领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坚强领导核心。

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回答“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既要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高度自觉,又要有知行合一、实干兴邦的坚定不移。近而言之,通过决胜全面小康,在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彰显共同富裕的本质属性;远而言之,通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回望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让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步伐。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空前光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通过坚持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社会走出一条更加和平、更加公平、更有活力、更加进步的发展新路;通过坚持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推进,将用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文明的复兴,也是主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机遇。以新的实践成就为基石,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必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

相关新闻

肖复兴先生为庆祝“布谷”创刊60周年所写贺词

2017-01-05 15:41:01

肖复兴先生为庆祝“布谷”创刊60周年所写贺词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2017-01-05 09:48:1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把老一辈革命家形象宣传好维护好
——“朱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述要

2017-01-03 10:00:06

为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主办的“朱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四川南充召开。与会者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朱德同志的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进行了研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