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7-01-06 08: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魏进平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他还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语重心长、富含哲理,既指明了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又对如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价值是客体满足主体需要的程度,价值观是人们评判什么是有价值的、为什么是有价值的、怎么才有价值的看法和观点。对个人来讲,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就无法获得自信的人生;对国家来讲,培育和弘扬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其前途和命运,没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就不能凝心聚力、团结向前。广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广大青年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人们衣服上的扣子扣错了,可以重新扣好。广大青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不仅会影响个人的一生,还会影响社会发展进程。由此可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扣子至关重要。

    如何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要强化广大青年对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并使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在这个过程中,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践行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增强广大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完整、准确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层面、不同维度的基本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这是前提和基础;增强广大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赞同、肯定的情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这是关键环节和动力源泉;强化广大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为遵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实际行动,这是最终归宿和具体体现。

    从实践层面看,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发力。尤其是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高校广大教师、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我们的国家必将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相关新闻

大名县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集体婚礼

2017-01-04 09:39:33

2016年12月29日,大名县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桃李有爱 缘来是你”集体婚礼,以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新风尚。

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

2017-01-03 12:43:51

目前,已组建成立由省直56个单位青年党员、团员组成的56支“应急分队”,应急队员6275余名。应急队的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衡水举行青年创新创业社群会12个优秀项目路演

2017-01-03 10:15:57

共青团衡水市委员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市青年创业者联合会、市电子商务协会、市互联网行业协会承办的青年创新创业社群大会,在市忠义印象大酒店举行。

邯郸大名为青年教师举办集体婚礼

2016-12-30 10:22:56

昨日,邯郸市大名县为青年教师举办了时尚简约的“桃李有爱、缘来是你”集体婚礼,6对新人在同事和亲友的见证下喜结良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