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拿全钱回家过年

2017-01-04 14:01:56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对于长时间大面积的欠薪,拿不到“最后一月工资”属于“微伤”。但是,扣下最后一月的工资,很可能就“扣下”了农民兄弟对城市一年的感情,破坏了他们家的过年消费计划。

    相对于长时间大面积的欠薪,拿不到“最后一月工资”属于“微伤”。但是,扣下最后一月的工资,很可能就“扣下”了农民兄弟对城市一年的感情,破坏了他们家的过年消费计划。对员工一年的工资都能付,个别用工单位却偏偏扣下最后一月工资,是那种“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的利己行为,应该引起劳动监察部门的关注

    俗语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临近,很多农民工准备收拾行囊回乡过年了。但他们能拿到打工的钱吗?事实上,每到年底,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足额发放都是一个热点话题。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尤其是随着薪金发放和劳动举报等制度逐渐完善,农民工欠薪现象已经大为减少。但是,今年要问这个问题,还应进一步追问:农民工工资“全部”领到手了吗?年终岁末,不少在城里忙活了一年的农民兄弟,发愁的是“最后一月工资”。

    农民工工资由过去的一季度甚至一年发一次,改为按月发放,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项制度极大地遏制了企业欠薪,保障了农民工利益,值得称道。但是,腊月里很多农民工要赶着回家过年,不少人就难以等到发工资那一天。有些用工单位便以没有上够一个月工、发工资日子没到等各种理由,把这个月工资暂时克扣下来。特别是近些年,每年开春后一些地区和行业或多或少遇到“招工难”,为了让农民工过完春节还能回来工作,一些用工单位故意扣发最后一月工资,甚至作为用工“抵押”。回到村里的农民工掰着指头等着发工资的日子,到时候却发现最后一月的工资迟迟不发,打电话催问也难有效果。

    为什么要关注“最后一月工资”?相对于长时间大面积的欠薪,拿不到“最后一月工资”属于“微伤”,一时还难以引起大家的关注。而且,农民工“最后一月工资”数额一般都不大,笔者询问过几位没有领到钱的农民兄弟,少则千把元,最多不过3000元。而且欠薪面积小,拿不到工钱的是那些需要提早回家准备过年的人。他们去劳动部门举报,并没有引起重视,算不上“讨薪事件”。所以,这就成了被人忽视的“角落”。

    两三千元欠薪,欠三两个农民工,对于用工单位来说,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及其家庭来说,却有着重要的意义。两三千元不仅够他们返乡的路费,还可以为留守一年的家人置办一些年货。扣下最后一月的工资,很可能就“扣下”了农民兄弟对城市一年的感情,破坏了他们家的过年消费计划。对员工一年的工资都能付,个别用工单位却偏偏扣下最后一月工资,是那种“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的利己行为。

    年是中国人心中最大的节日。佳节将近,看到农民工带着对“最后一月工资”的牵挂,踏上归程,我们心里和农民兄弟一样放心不下。年一天天近了,我们真诚地向劳动监察部门,向用工单位呼吁:请认真关注农民工的“最后一月工资”,拿全工钱,欢乐过年!

相关新闻

北戴河新区法院为40名农民工讨薪立案

2017-01-04 09:43:12

元旦前夕,北戴河新区法院来了一批特殊的当事人,40余名农民工为讨回血汗钱一起来到法院集体立案。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为9名农民工讨薪10万余元

2016-12-30 14:32:06

12月26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农民工工资兑付现场,9名农民工领到自己追讨了两年多的欠薪,总额共计10万8600元。

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阜城获批国家试点县

2016-12-29 11:30:49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印发通知,同意阜城县等116个县(市、区)成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

丰润为农民工讨薪700万元

2016-12-28 10:50:17

12月20日,河南农民工吕战伟来到唐山市丰润区住建局清欠办,拿到了拖欠3年之久、20名农民工的13万元工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