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外交战略新思想

2017-01-04 10:07:00 来源:前线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览国际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内涵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原标题:全面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外交战略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览国际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内涵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际战略与外交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也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时期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的认识。

    向全世界阐释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各国人民息息相通。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梦”的内涵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就对外工作而言,必须解决全世界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中国的发展目标。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强调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7%,超过美国的23%,中国在亚洲的经济贡献率超过了50%。同时,“中国梦”是社会主义的“中国梦”,强调全球和区域发展的集体属性,倡导公平合作,共同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正确义利观,突出了社会主义外交的特色优势,这是中国“软实力”的内涵。因此,“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在减弱,众多发展中国家欢迎中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4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要倡导合作发展理念,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在国际关系中,要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摒弃过时的思维。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因此,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义不容辞,必须义利并举。互利共赢对大家都有好处,对不发达国家要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只予不取。对于那些长期友好的国家,我们要舍利取义,不能唯利是图、斤斤计较。当前,中国对外贸易份额日益增多,涉及国家和企业利益避免不了,但是不能全部利字当头,要义字为先,不能只顾小利,在观念上必须明确兼顾道义。

    丰富了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选择。外交部部长王毅多次指出,从近代以来400年到500年的历史来看,大部分大国都伴随战争冲突而崛起。学者们总结近现代历史上15次新兴大国的崛起,有11次伴随着战争。近代国际关系史中,几次世界秩序的变更与调整都是通过战争方式进行的。冷战期间美苏之间则是通过大量核武器的对峙形成恐怖平衡。随着冷战后新一轮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被推上了世界历史的舞台。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国国力的增强与地位的提升。如今,中国GDP已达到10万亿美元。国外学者预计,中国在2022年前后以美元汇率结算的GDP将超过美国。当然,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特别是中国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全球排名80多位之后,还有近一亿贫困人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把和平发展之路走通、走顺、走好,新形势下中国和平发展的关键是需要与世界良性互动的和平共赢。中国不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历史上强国必霸,已经成为历史规律。中国提倡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在一些西方国家,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眼中还是存疑,因此我们要尽量减少发展的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我们是否把世界的机遇转换为中国的机遇,形成互利共赢的思想。”中国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利益融合度,使更多的国家从中受益,得到更多人的接受。

    同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维护国家利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中国的发展面临内部分裂势力和外部阻力的干扰,中国不可能屈从于外部利益集团,也不会吞下损害国家利益的苦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指出,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展现了在对外工作中的全局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外交工作不能见招拆招,不能放弃“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原则,要有全局谋划。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的外交布局可以概括为“陆海统筹,东西兼顾,南北呼应”。

    大国为关键。当今国际舞台上,大国是国际政治中的决定性力量,必须集中精力多方运筹。第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是当今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中美关系发展趋势决定着世界格局的走向。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于中国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同时影响到许多中小国家的对华态度和走向。在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中美元首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即: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美方则首次提出中美要做平等的伙伴,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世界强国和平崛起。2013年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过“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等一系列高层会晤,不断推动中美关系走向良性互动。从当下看,中美的相互依赖性日益加深,两国的良性互动决定了两国的经济繁荣和国际关系格局。自1979年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2013年达到52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过400万人次。第二,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俄时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的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正能量。第三,欧盟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和联系最紧密的国家集团,但金融危机、苏格兰问题一直阻碍着欧盟一体化进程。虽然中欧经贸关系紧密,但是中欧之间还存在着政治分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欧关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中欧要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

    周边为首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边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所,是我们的可靠战略依托。一方面,中国邻国多,陆地和海洋方面有20个邻国,其中陆地边界总长22000多公里,14个陆地接壤,6个隔海相望。另一方面,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历史纠葛多,许多国家处于美国封堵中国的第一岛链上。因此,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第一,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日本一向是与强国为伍。当前,中日关系处于结构性转换时期, 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2015年中国GDP 已经是日本的两倍。当前,日本国内对于战争罪行的反省态度决定中日关系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7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第二,朝鲜半岛问题。中方一直强调朝核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因此坚决主张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坚定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符合包括中韩在内的东北亚各国的共同利益。第三,南海问题。南海海域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230多个岛礁,自古是我国领土领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有关行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当反应。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强调按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就当前南海态势而言,中国最终解决南海问题还是要靠国家实力的提升,同时打破有关域外大国对于中国周边问题的挑衅和围堵。

    “一带一路”为两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其中中亚临近新疆,事关我国西部安全。我们在“向海看”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幅员辽阔的亚欧大陆,要“向西看”,因为中亚是“世界岛”的中心。2014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强调:“‘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2014年中国还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强调: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可以根据地区、行业或者项目类型设立子基金,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当前,中国在世界银行和亚洲银行的发言权很小,因此,为了在国际金融格局中争取一席之地、争取话语权,中国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

相关新闻

厉害了这枚邮票!浓缩习主席2016年外交故事

2017-01-03 15:48:40

厉害了这枚邮票!浓缩习主席2016年外交故事

2017年中国外交将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2017-01-03 10:16:14

2017年中国外交将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2017年,中国将有两项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外交学院与衡水中学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7-01-03 10:11:21

12月29日,外交学院与衡水中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衡中礼堂隆重举行。此次合作为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交流,促进双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次民主生活会传递的外交讯息

2017-01-02 11:07:54

在国际形势“变局”“乱局”叠加之际,习近平的讲话展现了中国领导核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信心与决心。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法塔米:巴基斯坦举国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2017-01-01 11:54:11

法塔米就巴基斯坦各党派和民众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看法、走廊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