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支撑是什么

2017-01-04 09:45:03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主席在元旦贺词中讲到这样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引发我们的联想和思考。中国古代有很多描写赞美新年的优美诗句,比如孟浩然的名句“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习近平主席在元旦贺词中讲到这样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引发我们的联想和思考。

    中国古代有很多描写赞美新年的优美诗句,比如孟浩然的名句“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元旦是一个回顾去年,开启新岁的节日。每到这一天,我们总要回顾去年,筹划新年,由此实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从严治党方面,作出了一些新努力,取得了一些新突破,这些新努力和新突破,将有力地推进党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展望新的一年,有大量工作有待开展,大量的任务有待完成,其中最重要的是开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在于,对过去五年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把创造性规律性的作为固化为政策制度,升华为思想理论。这就为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建设奠定基础,开辟道路,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过去一年给我们以深刻印象的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几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突出强调了坚定信仰信念,也就是要“不忘初心”。为什么总书记一再强调坚定信仰信念?因为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撑,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到达成功的彼岸。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来说,更是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保证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保证了中华民族在一次次倒在血泊中的困苦中,仍然能够站起来,继续前行。所以说,信仰信念中蕴含着前进的原动力。

    今天,我们已经确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很宏伟。因为我们不仅要超越别人,而且要超越自我;也只有超越了自我,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人文品质的继续提升,进而立身制高点对于人类文明起引领作用。中国已经处在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时候,开始参与世界规则的制订,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就是我们积极参与世界、建设世界的具体体现。

    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一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挑战,而要赢得挑战,就必须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的精神力量蕴含在民族成长史和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中。要把这些精神力量激发或焕发出来,必须与时代对接,尤其是与有着强烈时代性的新精神载体对接。这个新精神载体就是圆梦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过程中必备的精神品格,这个精神包含中国梦,但不局限于此。

    圆梦精神既是支撑我们前行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这代人为民族、为后代积累的精神成果,是我们不辱历史的精神符号和标志,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和精神追求,奠基于以往的艰难跋涉与当下的不懈努力。其中既有中国共产党的不断自我完善,提高执政能力,也有中华民族不断铸造更加美好的人文品质和民族性格,还有我们对国际责任的更多担当,以及对人类文明前进方向的积极探求。

    圆梦精神既需要我们共同铸造,也需要内化为全国人民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内心认同,进而外化为行动。我们在从严治党的过程中,重铸了政治规矩,厘清了权力边界。这样产生的思想、精神和行为,有助于一些领导干部从当官光宗耀祖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从运用公权力攫取超额利益的错误价值观中跳出来,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因而,我们有必要对照革命前辈,学习他们在为人民的利益不怕流血牺牲中是如何理解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根本来讲,我们每人个都要弄清一些根本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是价值,怎样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何为幸福,怎样赢得幸福……当这些东西不是外在和强迫,而是发于心、形于外,我们的价值观念将不再一样,我们的奋斗精神将不再一样,我们行为方式也将不再一样。

    理想是美好的,前景是广阔的,但挑战也是具体而严峻的,只要我们获得强大的精神支撑,就能上演一幕精彩的历史活剧。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正师职研究员。)

相关新闻

河北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2017-01-03 09:30:16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

解读习主席新年贺词:每个人的中国梦 每个人的苦乐忙

2017-01-02 11:04:22

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个人的中国梦,就有每个人的苦乐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