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惠农路何以变“糊涂路”

2016-12-29 08:5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四川省宜宾县合众村一些村民反映:他们那儿修建的一条乡村公路存在问题。这条路立项2.8公里长,实际长度却只有2.5公里。

    □彭忠富

    近日,四川省宜宾县合众村一些村民反映:他们那儿修建的一条乡村公路存在问题。这条路立项2.8公里长,实际长度却只有2.5公里。而且,公路和山坡之间没有间隙,也没有挖排水沟,“水泥一敲就碎”。(据中央电视台12月28日报道)

    修路本是好事,事关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计。可这条路却让人高兴不起来。宜宾县交通局的报告是2.8公里,村委会公布是2.65公里,而村民实地测量只有2.5公里。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条路的工程造价是每公里34万元。照此计算,短了300米,就等于10万余元被“截留”,这还不包括被“减配”的排水沟、护坡等所需费用。因此,别说是建筑行业专家,就是普通人也能看出这条路是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

    惠农路变成“糊涂路”,致富路变成“腐败路”,其中的“猫腻”耐人寻味,有关干部难辞其咎。被“节省”下来的费用进了谁的腰包?“缺斤短两”的道路是如何通过验收的?这都需要认真查处,给公众一个严肃、认真的交代,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惠农政策、惠农资金的温暖。

相关新闻

沧州市乡村公路绿化率超全省平均水平

2016-09-27 10:04:00

行走在盐山县新霞线,道路两侧满是郁郁葱葱的冬青、高大挺拔的白杨,俨然一道优美的风景线。今年以来,沧州市645公里农村公路补植各类树木90余万株。截至目前,全市1016公里的县级公路全部实现绿化,5686公里的乡村公路绿化率达62%,绿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恩施乡村公路如挂悬崖 八大盘山公路险在哪

2014-11-01 12:20:26

不久前,网上发布了一组照片,崇山峻岭中,一条丝带般的公路蜿蜒盘旋在山间,远远望去,这条公路就像挂在悬崖上,被称为“壁挂公路”,引发网友热议。廖师傅说,“壁挂公路”是现在的说法,当地人以前都将这段路称为“天路”,也被称为湖北“乡村公路第一险”。

探访湖北“乡村公路第一险”:天路入云端(图)

2014-09-10 16:20:30

4日,恩施市新塘乡双木公路,宛如天路入云端。该路段于上世纪80年代修建,海拔达1600多米,被称为湖北“乡村公路第一险”。2012年该市投入800余万元进行硬化,去年又安装了钢质防护栏,以保障通行安全。(视界网 廖康庄 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