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录】年终总结要告别“文牍主义”

2016-12-22 09: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每到年底,各级各部门都要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这个工作,大部分地方部门单位都能做到高度重视,慎重对待。

    □袁 浩

    每到年底,各级各部门都要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这个工作,大部分地方部门单位都能做到高度重视,慎重对待。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年终总结却往往流于形式:有的不从实际出发、不走群众路线、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而是从主观印象出发,由领导拍脑袋定框框,然后由“秀才”“闭门造车”;有的为总结而总结,谈起成绩洋洋洒洒,说到问题闪烁其词……如此大搞“文牍主义”,让“总结”偏离了本意,成为一场走形式的“秀”。

    我们总结工作,不是为了总结而总结,而是为了通过总结更好地开创未来。所以,总结不应该是一种单纯的“文字功夫”,而必须是一种针对现实、具有指导意义的实践行为。只有把握住了这一点,总结的过程才不会陷入“文牍主义”,总结的结果才不会沦为“假大空”,才能真正发挥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推进工作等重要作用。

    年终总结如何告别“文牍主义”?要义在于坚持务实、担当、创新。所谓务实,就是要转变观念。改变那种关起门来搞总结的做法,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样得来的材料才真实,总结出来的经验才实在。所谓担当,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多发现问题,勇于“亮丑”、敢于“露怯”,这样做或许会有一点“难堪”,但惟有如此,才能真正知耻而后勇,增强改正错误的动力、推进工作的毅力。所谓创新,就是要善于改革创新总结的方式方法。比如,变自我总结为他人评判,变领导“授意”为群众“点题”,变领导“同意”为群众“通过”,等等。

    近年来,针对“文字年终总结”屡屡出现“闭门造车”“文牍主义”,一些地方在改进“总结方式”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比如大力推行效能监察机制:年终不再专门要求各部门单位搞文字总结报告,而是改由领导或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核、抽查、暗访;“开门”请群众评议,通过打分、排名等综合考评手段,考核各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绩……在笔者看来,相较于文字总结“怎么写”“写什么”,这样的方式方法才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这样的方式、方法多了、普遍了,“文牍主义”自然就在年终总结中没有了用武之地。

相关新闻

河北省农合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会年终总结大会倡导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2015-12-31 17:08:59

12月30日,河北省农合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会2015年终总结大会在石家庄京洲国际大酒店召开。

晨阳水漆上海研发中心年终总结动员大会召开

2015-02-12 10:55:07

晨阳水漆上海研发中心总结动员大会日前举行,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水漆技术产品创新,展望明年工作的前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