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微视听”成为“危视听”

2016-12-22 09: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规定。

    □桑胜高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规定。规定指出,利用微博、微信等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并严格在许可证载明的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12月20日报道)

    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的普及与发展,为视听节目传播提供了崭新渠道。“微视听”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快节奏下的视听需求。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的“微视听”节目还存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一些“微视听”节目有“三俗”倾向,内容空洞、格调低下,甚至有的“微视听”节目有涉黄涉暴等情节……

    互联网治理没有例外,“微视听”不能成了“危视听”。对视听类节目的传播实施许可制度,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一些不良信息在公众视听范围内出现。同时,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还能倒逼制作方严把质量关,不断提升视听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总之,此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源头发力,直击一些“微视听”节目出现问题的关键“症结”,必将有力促进“微视听”的有序发展,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相关新闻

社交平台网络视听节目要有许可证 规范互联网2016在行动

2016-12-20 18:09:34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2016年,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国家相关部门做了相应的安排部署。同时,河北全省也开展专项行动。

广电总局:微博微信等传播视听节目应取得许可证

2016-12-20 08:57:25

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传播的电影、电视剧,相关影视剧应当具有《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传播的网络剧、网络电影、新闻节目、纪录片、专题片、综艺节目等视听节目,节目内容应当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的相关规定。

透过数据看发展 正在崛起的视听盛宴

2016-12-14 16:23:54

网络视听借助技术进步快速发展,需求强劲,影响广泛。统计数据显示,网络视听行业已呈现出视频全民化、视频IP优质化、大平台优势化、大屏趋势化、商业变现模式多样化五个特点。

2011届快女奥体开唱 Live演奏极享全新视听盛宴

2016-10-19 13:57:21

10月22日,2011届《快乐女声》12强将聚首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共同出席其“五年的约定”演唱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