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医疗垃圾何以成了餐具玩具

2016-12-22 09: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历时3个多月,侦破了该市首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获医疗废物13.5吨,实际查实犯罪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多吨,涉案价值4000多万元。

    □梅刘柯

    医院将用过的输液管、输液袋等给小商贩,小商贩简单分类后倒手卖给一些小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再将其加工成一次性餐具或玩具输送到商场……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历时3个多月,侦破了该市首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获医疗废物13.5吨,实际查实犯罪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多吨,涉案价值4000多万元。(综合新华社、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医疗废物俗称医疗垃圾,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废物。与生活垃圾不同,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及化学试剂,往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和腐蚀性,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的医疗垃圾不仅会污染环境,还可能传播疾病。正因如此,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列出的47类废物中,医疗废物被排在了首位。

    如此危险的医疗垃圾该怎么处理?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国家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并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但一些医疗废物居然在经过简单分类、转手倒卖、粗放加工后,“摇身一变”成了百姓餐桌上的餐具、儿童手中的玩具。这显然是在拿公众的生命健康开玩笑,也是对法律法规的无视。

    为何如此?一是利益作祟。对一些医院而言,直接将医疗垃圾卖出,不仅省了“医疗垃圾处置费”,还能增加一项收入,一增一减,收益颇丰;对一些个人或企业而言,从医院收购这样的“原材料”,价格无疑更便宜,简单分类或稍微加工之后就可加价卖出,利润空间巨大。利益驱动之下,一条买卖医疗垃圾的生意链就形成了。二是监管缺失。《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但从新闻报道来看,“转让、买卖医疗废物”的行为显然没有得到有力监管,更遑论“禁止”。可以说,正是相关监管部门对医疗垃圾集中处置过程监管的不到位或缺位,不仅让医疗垃圾顺利地“走”上了餐桌,而且助长了无良医院和企业及个人的逐利行为,让医疗垃圾买卖行为更加肆无忌惮。

    这样的事实再一次说明,利益驱动之下,道德自律往往并不十分可靠;没有严格的执行,法规往往会成为一纸空文。因此,相较于事后对不法医院、个人和企业的打击、惩戒,切实强化执法,加大事前和过程监督力度,才是斩断利益链条,防止医疗垃圾变成餐具玩具的关键。比如,应建立健全监督监管机制,促使卫生、环保等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从各个环节上彻底堵住医疗垃圾流失的漏洞;比如,应创新监管手段,对医疗垃圾处置进行跟踪检查,使倒卖医疗垃圾行为无法隐匿,等等。而这当中的关键,就是真正强化问责力度,让失职、渎职的执法、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受到应有的惩处,倒逼其担负起严格执法、加强监管的责任。

    医疗垃圾处理与公众健康及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南京这一案件所涉医疗废物数量之巨,充分说明了医疗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之多、之重。有关方面应以此为镜,并进行深刻的反思和自省,认真想想自己在“医疗垃圾变餐具玩具”的过程中犯了哪些错误,又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和作为确保这样的问题不再出现。

相关新闻

邯郸三人非法买卖医疗垃圾被判有期徒刑

2016-11-25 14:37:25

医疗废物是国家明令的危险废物,严禁非法收购、运输、处置。近日,魏县人民法院对魏县张二庄镇一家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医疗废物案进行了宣判。

彻查医疗垃圾“黑色利益链”

2016-08-02 10:31:40

从非法回收加工医疗垃圾的“黑作坊”着手倒查,弄清楚医疗垃圾的非法倒卖链条,对相关部门来说并非难事。人们担心的是,这笔“糊涂账”至今没有算明白,与部分知名医院涉案是否有某种“说不得”的关系?在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垃圾中,有一部分属于必须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的医疗废物。

石家庄环卫工徐鸿忠:清理医疗垃圾18年(图)

2016-07-04 10:39:22

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医疗废物,石市环卫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清运科的徐鸿忠却每天都要跟它们打交道,而且一干就是18年,风雨无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