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2016-12-12 14:39:06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准则》明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这既是对党的纪律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深刻阐释,也要求全党增强执行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准则》明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这既是对党的纪律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深刻阐释,也要求全党增强执行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和基本特征。在建设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时,马克思就鲜明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在创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和建立共产国际的实践中强调:“共产党只有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组织起来,在党内实行近似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机构,只有这样,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立党兴党的强大武器和有力保障。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共15条内容,大多数内容涉及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章专门讲纪律。毛泽东同志1927年确定的24个字入党誓词,就有“服从纪律”的要求,这一要求保留至今。他所提出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和“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等经典论述历久弥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教训,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针对党内出现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这里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党内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作出过“七个有之”的概括,强调过“五个必须”的要求。《准则》对此予以规定,提出了“12个不准”,针对性和指向性极强,进一步明确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准则》还从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角度,对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指导思想,为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的言行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纪律的威严在于遵守,党的纪律的效力在于维护。严明党的纪律,必须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对违反和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不搞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不搞有情可原、下不为例,进一步树立党纪党规的权威性,使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中央党校卢 毅 曹 昊)

相关新闻

市委办公厅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时要求

2016-12-11 11:38:57

12月9日,市委办公厅召开市委秘书长(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市委办公厅要带头抓好市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全市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保定各地党员干部学习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2016-12-11 11:29:13

    连日来,保定市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一致认为,全会振奋人心,工作目标明确,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干好工作的决心,鼓舞了士气。

市总工会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侧记

2016-12-09 19:40:47

市总工会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渠道抓学习,多层面抓宣传。市总工会党组将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12-08 16:32:54

    10月31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并就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做出安排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