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改革的“操作系统”

2016-12-07 09:07:2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面深化改革走过3个年头,马不停蹄驶上新的征程,各项改革应该如何推进?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明年改革工作要抓紧谋划,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

    如果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更多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那么将来的改革将会在主体框架的基础上更加精细化、具体化,而改革能力就体现在前后接续、持之以恒中

    全面深化改革走过3个年头,马不停蹄驶上新的征程,各项改革应该如何推进?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明年改革工作要抓紧谋划,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在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改革蓝图向未来不断延伸。

    过去3年,中央深改组30次会议保持“每月一会”的基本频率,共审议通过198个文件……这些数字,记录着全面深化改革矢志不移的方向、蹄疾步稳的节奏和踏石留印的力度。既有总体谋划,也有具体举措,既能直面问题,也要落实责任,全面深化改革正势不可挡又扎实有序地抵达既定目标。

    按照总体安排,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行至中期,而3年来的坚实足迹,也汇聚成一幅清晰的改革路线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以司法体制改革等为突破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取得新成效;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着力点,撬动重大政治改革的大格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3年来,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展示出动真碰硬的决心、统筹兼顾的智慧,有力回应了外界对改革的质疑,进一步坚定亿万人民的期待和信心,深化改革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的最强劲动力,成为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精神图腾。

    从聂树斌案改判展示的司法正义,到全面从严治党重新塑造的政治生态,再到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跑赢”GDP增速所彰显的发展转型,全面深化改革3年来的成效有目共睹。而在这些具体绩效之外,全面深化改革的更大成就,在于逐步完成“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这一战略任务。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正在逐步确立。这就好比用3年时间搭建起改革的“操作系统”,为具体的改革软件运行提供了整体性平台。而主体框架和顶层设计的完善,也将提升改革的整体性与协同性,降低改革阻力和成本,为今后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如果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更多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那么将来的改革将会在主体框架的基础上更加精细化、具体化,而改革能力就体现在前后接续、持之以恒中。这也是为什么2017年的改革如此值得期待。面对“黑天鹅”满天飞的国际形势,面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唯有在主体框架内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这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既兼顾全面又突出重点,既整体推进又有优先顺序,在各个领域取得改革新成效。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正因此,这次深改组会议再次强调,“要投入更多力量狠抓落实,健全各部门各地区改革督察机制”。这就需要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落实主体责任就要推进到哪里,坚决防止“改革空转”。而这次深改组会议召开之时,恰逢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这位改革先锋的一句话至今仍然振聋发聩:“准许改革不成功,但不准许不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今天的改革者,也应该有这样敢闯敢试的决心和勇气。(李 拯)

相关新闻

户籍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

2016-12-07 08:41:54

12月1日开始,温州全市811万户籍人口的户口类型,将统一为居民户口,温州城乡二元户籍制度至此终结。

【治国理政进行时】立案登记制改革是司法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

2016-12-06 18:16:39

立案登记制改革是人民法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