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6-12-07 08:4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程瑞山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今年7月在唐山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要求“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第九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政治课题。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从理论上看,当下政治越来越表现为涵盖政治主体、政治规则、政治行为、政治文化等因素的一个复杂系统,越来越外化为一种可以为人们所感知的体系,并且与外在环境的交互和影响越来越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也是判断和衡量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从现实来看,政治生态的优良与否不仅对党自身,而且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实践证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人心就齐,干部群众的干劲就足,事业发展就顺利;反之,如果一个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庸俗文化充斥泛滥,“潜规则”大行其道,这个地方就会党心民心涣散,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削弱,最终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连锁式、塌方式腐败现象,无不从反面证明了改善从政环境、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直击积弊、扶正祛邪,整饬党风、严惩腐败,使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绝非一日之功,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我们继续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战略部署,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首先,要固本培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缺失和动摇。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其次,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通过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通过激浊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猛药去疴、除恶务尽,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第三,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有效应对和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使各项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样既能够使目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深入有效的解决,又能够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

    第四,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过程中,领导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导向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着重把高级干部突出出来,就是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为全党全社会做出表率。

相关新闻

强化政治意识,要抓住哪几个关键点

2016-12-06 10:25:50

强化政治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特有优势,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首要任务,也是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

【候选条目(四)】“一问责八清理”优化政治生态

2016-12-02 16:00:02

截至8月30日,全省共清理问题124654个,整改完成122130个,组织处理6067人,纪律处分15053人,移交司法367人。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2016-12-06 09:28:03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

廊坊市直机关举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
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题培训会

2016-12-06 09:57:39

12月5日,市直工委举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题培训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深入开展。市直各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办室主任),市直机关各单位所属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近1000人参加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