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2016-12-06 14: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东部沿海地区贫困人口相对较少,但分布零散,致贫的原因也较为复杂——如何精准掌控动态信息、时时监测扶贫进度?山东省滨州市探索利用信息系统、数据平台,精准定位跟踪贫困“散户”、动态管理扶贫项目。

    □蔡晓辉

    东部沿海地区贫困人口相对较少,但分布零散,致贫的原因也较为复杂——如何精准掌控动态信息、时时监测扶贫进度?山东省滨州市探索利用信息系统、数据平台,精准定位跟踪贫困“散户”、动态管理扶贫项目。

    事实上,滨州的扶贫信息平台,只是目前各地运用信息化技术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河北、云南、甘肃、贵州、青海等多个省份,都在积极探索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扶贫工作管理,并在提高扶贫的精准度上取得了很大成效。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放下去,如果浮于表面、大而化之,不仅会造成“大水漫灌”的浪费,也可能产生“跑冒滴漏”的腐败,拖延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损害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

    上月底,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透露,不久前,两个中西部省份被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面约谈。被约谈的省份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好,其中之一就是“精准扶贫还是面上的、缩小版的大水漫灌,没有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做好做实”。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精准扶贫问题。去年6月,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并提出要做到“六个精准”,要求各地都要在这几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观察各地扶贫数据信息平台,其最大的作用,就在于提高扶贫政策、措施、方法等的匹配度,保证“精准扶贫”的落实。以贵州省打造的“扶贫云”为例,该平台对脱贫攻坚方案和政策的落实起到了精准管理、精准监督的作用:信息的透明化,保证了扶贫对象识别的精准化;大数据信息分析技术,为有的放矢地制定扶贫措施夯实了基础;动态的管理,保证了项目的推进和落实……这一信息平台,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工作平台、指挥平台和监督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几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的一种实践创新。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在更多的地区快速推广开来,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丰宁强力推进脱贫产业全覆盖工程: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2016-12-06 08:45:09

今年,丰宁强力推进脱贫产业全覆盖工程,做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46个贫困村、2.8万贫困户可实现稳定脱贫。

农行南和支行探索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新模式

2016-12-06 08:43:26

近年来,农行南和县支行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抓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难题,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新途径,取得积极成效。

264万人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背后的故事

2016-12-04 17:52:25

曾穷到借裤子穿,如今年收入10余万;曾说话怯生生,如今变成自信能干的“多面手”……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一年间,旅游扶贫改变了264万贫困人口的生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