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察为契机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2016-12-02 12:07:27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11月29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北京。在动员会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整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首都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11月29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北京。在动员会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整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首都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此次督察,内容上,既紧盯中央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对象上,既关注环保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又细察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可谓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对北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说,这是一次全面检验、把脉会诊,有压力是必然的,而更重要的是变压力为动力。以督察为契机去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促进绿色发展在北京落地生根,这才是督察应当起到的长久之效。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承载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毋庸讳言,在这方面北京是存在短板的。以水资源为例,尽管南水顺利进京,但去年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仍为150立方米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上看,全市资源环境已明显处于超负荷状态,成为制约北京城市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自身,就是涵养城市发展的未来。筑牢绿色发展理念,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北京必须直面的历史任务。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回答好这两个问题,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当前,北京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风险和挑战交织,亟须以科学的理念来领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而来,更不是理论空谈,它是在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后形成的。对北京而言,“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已经明确,科技智力资源的密集优势、资源环境的制约难题、人民群众的殷切诉求等等,个性要素非常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于千头万绪的城市治理中,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突出优势,有针对性地作出调整和完善,才能进一步激发北京发展活力。

    建首善自京师始。作为首都,北京城市地位特殊、影响举足轻重,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干事情要自觉将自身置于全国大局中去考量,模范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在坚持新发展理念上,北京更要做好表率、立好标杆、走在前列。这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需要大家尤其是有关部门行动起来,扎扎实实把“理念”变为“举措”,让“举措”成为“成果”,将“成果”化为“实惠”。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出发,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京华大地必能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相关新闻

代表审查报告:加快动能转换 转变发展理念

2016-11-24 06:40:40

连日来,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继续认真审查省党代会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放眼世界、纵观全国、立足河北,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吹响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嘹亮号角。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需要着力提升领导力

2016-11-01 10:14:08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我们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