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新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2016-12-02 08:2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企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党建新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王玉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企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党建新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关键要做到三个“统一”。

    坚持党的领导和健全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统一。要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准则。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党的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合理分工和顺畅对接;健全党组织、董事会和其他决策机构议事规则,企业具体生产经营决策应充分听取党组织意见,及时向党组织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处理结果,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推动、监督各类决策正确实施。

    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民主管理相统一。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加强党组织对职代会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职代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职代会制度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职工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引导广大职工正确理解和自觉支持党组织决策部署。

    坚持党的领导和提升企业党组织领导能力相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提升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切实提升业务水平,在生产经营上找准路子,出好点子,科学做决策;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严守党规党纪和企业各项规章制度。

    推动党的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不是孤立存在的,必须紧紧抓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任务,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意识。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强根基,健全组织机制聚合力,弘扬优良作风促发展,将党的先进性体现到企业各项具体工作中,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优势,转化为激励职工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强大动能。

    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生产经营进行党建工作的谋划、推进和考核,把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党建工作的检验标准,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断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增强党性、锤炼作风。

    结合企业发展不断丰富党建内涵。企业各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发展主题和承担的使命不尽相同,党建工作要适应各个阶段的特点,聚焦重点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情况,制定新措施,解决新问题,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企业团队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打造一支干事、务实、创业,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对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抓好企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政治忠诚、业务精通、得到职工衷心拥护的人才发掘出来、大胆使用起来;突出党员干部“中流砥柱”作用,用正能量感染、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奋发作为。

    抓好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增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石的意识,使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成为培养人才、历练人才的关键岗位,多选拔组织能力强、工作业绩好、职工评价高的年轻干部担任基层党支部负责人。

    抓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要落实好党管人才原则,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政治引导、优化资源配置、拓宽成长渠道、做好服务保障,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坚持突出实际贡献、突出重大成果产出、突出创新质量,加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和年轻优秀人才培养力度。

    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采用更具针对性、创新性和说服力的方式方法,加强思想建设。突出一个“新”字。用好传统宣传教育手段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扩大覆盖面,增强互动性。做到一个“实”字。把讲道理和办实事结合起来,多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多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一个“和”字。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做于细处、做到职工的心坎上。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机制,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让党支部、党小组覆盖到企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班组,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顺畅开展;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将“三会一课”等制度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积极吸纳思想纯正、信念坚定、工作表现好、综合素质高的职工加入党员队伍。

    坚持作风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紧贴一线、执行力强、反馈迅速的优势,督促党员干部往下扎根,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廉洁自律,为广大职工做榜样、树信心;让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既是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也是技术创新的工作室、工匠精神的训练场、营销技巧的交流群、精益管理的行动队。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督导考评机制提升党建水平

2016-12-01 14:57:29

今年以来,邯郸临漳县聚焦短板弱项,建立了基层党建经常性督导考评机制,加大季度和日常考核力度,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从“一片黄沙”走向“创业高地”
永清县韩村镇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2016-12-01 09:39:06

新民居建设、镇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维护稳定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实现“一片黄沙”到“创业高地”转变;镇党委多次被市委、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年荣获全县“实绩突出领导班子”称号。

唐山路南区女织寨乡: 加强党建工作推动项目落地

2016-11-28 17:09:26

今年以来,女织寨乡重点推进项目30个,其中,顺利完工项目7个,新开工建设项目7个,续建项目8个,新建谋划项目8个。

衡水市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2016-11-28 11:00:04

衡水市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区党工委的带领下,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提出“以党建促企业发展”的目标,采取“分类实施、逐步创建、最终覆盖”的党建工作举措,开拓了党建工作新局面,谱写了园区发展的新篇章。

河北省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到新晶焦化调研

2016-11-25 22:18:04

日前,河北省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会长范玉书到新晶焦化公司就党建基础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该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左顺成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