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党内政治生活哪些优良传统不能丢

2016-11-29 14:54:00 来源:解放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上海行政学院政党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杨俊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庸俗化、随意化、好人主义、搞“小圈子”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原则行为亦时有发生;一些地方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腐败现象也较为严重。六中全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找到了病根所在,有望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根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鲜明的特点就是体现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不少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准则》强调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等。就其实质而言,就是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具体化和系统化。

    第一,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延安整风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把实事求是提高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态度和党性原则的高度。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实质上确定了实事求是为全党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路线要求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从客观物质世界及其运动规律出发,按照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的本来面貌来实现,而不能给予任何主观的附加。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也就是说,实事求是的认识论和行为观要求党员干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创业要实、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党的历史表明,实事求是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能否坚持实事求是直接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高低。

    第二,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组成,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内容。理论从实践中产生,是否正确需要接受实践检验并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同时,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我们党在总结革命经验教训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坚持以实践为基础,从具体实际出发,以主体实践为思维的立足点、出发点和归宿点来审视、检验、应用和发展理论。其次,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回答和解决问题,在破解问题并对现实问题作出创造性回应的过程中,创新和发展理论。

    第三,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为完成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同时也就是为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的利益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广大人民之中,强调一切党员的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的福利和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的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第四,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批评是工人运动的生命要素。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以及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方法。因此,就像“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我们也需要经常性进行。

    需要强调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出于公心,本着对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善意地、真诚地指出他人缺点和错误。同时,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在是非问题上不“和稀泥”。

    第五,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也是我们党的最大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首先是民主。扩大党内民主,应看作巩固党和发展党的必要步骤,是使党在伟大斗争中生动活跃、胜任愉快,生长新的力量、突破战争难关的一个重要武器。在强调民主的同时,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各个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同时,党的决议必须无条件地执行。

    现实来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关键在于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是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关系,另一个是处理好民主集中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关系。

    第六,严明党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原则,也是党的独特优势和成功保证。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必须将工人阶级在社会化大生产所养成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组织性纪律性,升华为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意识。同时,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就因为它团结一致、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泽东同志说:“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历史也反复昭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巨大变化。而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当前,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庸俗化、随意化、好人主义、搞“小圈子”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原则行为亦时有发生;一些地方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腐败现象也较为严重。六中全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找到了病根所在,有望从制度层面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坚实根基。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