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带头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6-11-15 10:45:31 来源:学习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带头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都突出了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应该说,这抓住了从严治党的根本,符合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上面没有先做到,要求下边就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回顾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程,不难看出,党的领导干部历来都是骨干部分和中坚力量,党的事业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领导干部自身抓起严起,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作用发挥得好,可以引领和带动整个风气向上向好,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相反,如果领导干部没带好头,就会成为破坏政治生态的“第一扇破窗”,进而造成范围更大、不可挽回的“破窗效应”。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关键在于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把带头自律、接受他律、抓好律他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做出不懈努力。

    带头严以自律,在守纪律守规矩上以身作则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领导干部严以自律,带头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既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同时,也会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自律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是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能否真正做到自律,则需要从“心”做起。

    心中要有信念。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必须从理想信念这个源头抓起。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带头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心中要有敬畏。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敬畏之心,对于权力在握的领导干部更是如此。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蜕变成阶下囚,成为从严治党的反面教材,往往都是因为丧失敬畏、心存侥幸,导致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准绳,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以实际行动彰显法纪的威严和力量。

    心中要有荣辱。什么是高尚的,什么是低俗的;哪些是光荣的,哪些是可耻的,在领导干部心中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标准。早在1980年2月29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就着重强调:“共产党员和干部应该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极大的耻辱”,这五个字,字字千钧。领导干部务必认清自身在党风政风民风培植中的重要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凡是要求普通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普通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从严治党进程中始终走在前列。

    带头接受他律,切实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中

    延安整风时,南方局机关过组织生活,周恩来全程参加。结束时,小组长请周恩来作总结。周恩来说:“在这里,大家都是同志。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党小组长领导。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不以领导自居作总结,表面看是谦虚的态度,更深层次看,体现出来的是自愿接受教育和监督的意识。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监督出发,进一步强化监督执行力度。

    一方面,接受监督要主动自觉。监督既是正容镜也是防火墙,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作为领导干部,是主动自觉地将自己置于各种监督之下,当普通党员,还是想方设法逃避监督、回避监督,当凌驾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反映出两种截然相反的党性修养,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催化、连锁反应。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都要明白权力来自哪里、界线划在哪里,认清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敢于曝光,把自己的思想、工作状况晾出来,主动汇报个人重大事项,主动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

    另一方面,接受监督要全面彻底。领导干部接受监督是覆盖全面没有死角的,既包括八小时之内,又包括八小时之外;既有党内监督,又有群众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既要接受对个人履职用权、遵规守纪的监督,又要接受对家庭、家教、家风的监督。要心底无私、襟怀坦白,从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交往圈、娱乐圈各个方面常掸灰尘、祛除恶疾,绝不能在监督面前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保持闻过则喜的雅量、见贤思齐的精神、择善而从的品格,不给私心杂念和错误思想留有任何空隙,真正让严的标准、实的精神根植心灵深处。

    带头抓好律他,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不遗余力

    仅仅管住自己算不上称职的领导干部,明哲保身更是不负责的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领导干部肩负着筹划设计、组织指挥、落地见效的职能,必须不辱使命、勇于担责,跑好历史接力棒,不愧对领导干部这一称号。

    思想观念要到位。要充分认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党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认清新形势下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自觉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政治意识,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抓长效、成常态。

    责任落实要到位。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治要求落实到位。

    较真碰硬要到位。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认真是根本的方法。领导干部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因此,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能盯着面上的工作大而化之、流于浅表,务必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要发扬认真较真精神,对作风不好、违纪违法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惩治查处,绝不能放弃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更不能放任部属滑向腐败犯罪深渊,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