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以学益智 以学修身 以学增才

2016-11-02 10:1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站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王 菲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站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切实认识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真正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达到提高思想水平、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工作能力的目的。

    以学益智,就是要通过学习积累知识、增进智慧。古人云:“书多前益智,文古后垂名。”意思是说,一个人想通过著书立说成名,很可能要等到很久之后;但通过读书学习广增智慧,当下就可以见得到效果。学习是积累知识的过程,也是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过程。不学习,不进步;不读书,难成长。高尔基说过,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学习,不仅可以让人聪明睿智,更可以让人充满正能量,进而能够勇敢面对挫折困境,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实现人格的升华。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从书本中、从群众中、从实践中寻求智慧,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以学修身,就是通过学习修养身心、增长德行。学习不仅可以实现知识积累,更对人的道德素质、品格操守的锤炼和养成有着重要影响。“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古代的许多官员都把自身修养作为齐家治国的重要前提。《大学》开篇即讲明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把学习与修身相联系,我们的学习才具有深化认识、升华人格、完美人生的重要意义。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断学习是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是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的有效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多,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以学增才,就是通过学习增长才干和能力。学习,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诸多能力中最核心、最本质的能力。古人讲,“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一位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高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从这个角度讲,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已经不仅仅是自身增长知识、提高修养的问题,更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问题。因此,必须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在工作中增强主动性、预见性,使决策顺应时代、合乎规律,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领导干部应读什么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普遍应读三个方面的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作为领导干部,从这三方面着手,勤读书、多读书,就一定能提高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稳妥驾驭复杂局面、科学解决发展难题的能力,真正成为改革发展事业的“领头羊”。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正日益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带好头、作表率,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并将其融汇于改革发展实践,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相关新闻

丛台区以学习创新激发创业热情

2016-10-09 14:45:34

近年来,丛台区大兴政治理论学习之风,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的思想,全区上下形成了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

崇礼南窑村以学促行打造美丽乡村

2016-08-29 19:36:2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窑村“两委”与驻村工作组结合本村具备机井、清三营乡梁北区为架豆产业带、架豆市场靠近本村等优势,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动员农民自己筹资架设大棚和购买架豆杆,种植大棚架豆和露地架豆,进行产业脱贫。

香河以学促做持续实施重点市政工程

2016-10-25 14:36:18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香河县以学促做,把实施各项重点市政工程作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力促城市上水平、出品位,助力品质香河建设,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