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价值” 并非客观真理

2016-10-26 14:4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普世价值”,是某些西方国家以“普世”或者“普适”的名义,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兜售的所谓人类政治文明价值观。对这一错误观念的抵制和批判,要真正识破其本质和危害,从根本上认识到我们和西方国家的争论与分歧在哪里。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侯西安

    “普世价值”,是某些西方国家以“普世”或者“普适”的名义,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兜售的所谓人类政治文明价值观。对这一错误观念的抵制和批判,要真正识破其本质和危害,从根本上认识到我们和西方国家的争论与分歧在哪里。

    二战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自诩占据政治文明的制高点,特别是苏东剧变以来又进一步垄断了“普世价值”的制定与解读权,并不遗余力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兜售”,甚至把全盘接受其价值观的国家和地区归类为“民主模范生”。但这些西方国家强制推行的“普世价值”只是特殊时空条件下的特殊经验总结,并不具备普遍适用性;作为对特定社会存在的反映,所谓“普世价值”本身也在随这一存在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然而,在苏东剧变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背景下,西方主流政治学家运用“普世价值”原则解读民主概念,认为民主的价值观、模式、内涵只有一种,就是西方文化的产物,而其他文化传统如伊斯兰文化和儒家文化,是不可能支撑民主制度的。福山还进一步提出,西方民主是人类最终的政体形式,不仅具有普世性,并且必然扩展到世界各个角落。

    这种强烈的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的优越感,首先使得西方学者和社会各界逐步丧失了对“普世价值”时空局限性的反省和对政治制度改革的渴望,因而导致越来越严重的民主困境。比如,西方民主的议会制导致了各政党之间出于私利的恶性竞争,候选人在选举中互比筹款烧钱能力,为赢得选票不惜给选民超前许诺,不仅不顾国力和财力的实际情况,还往往对关系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的决策久拖不决。此外,在国家利益的驱动下,西方国家热衷于打着维护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有目的地输出“普世价值”及其政治制度,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柔性说服、诱导和围堵,进而发生和平演变。但更多的时候则是在发展中国家内部通过扶持代理人集团,进行庞大的政治渗透以期发生“颜色革命”,甚至利用军事政变和侵略战争的方式强制要求发展中国家接受其价值观及相应的政治制度。当然,有不少国家为了摆脱落后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彻底抛弃自己的文化传统,盲目照抄照搬西式民主,结果造成了一系列的水土不服和社会动荡。一些原来已经达到高收入水平的国家,由于在民主化后没有形成有效的政府治理模式,导致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从而走向民粹主义;一些国家则在民主化后,长期陷于中等收入陷阱,或是出现政局不稳,发生社会动乱和内战等情况。

    反观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从一定意义上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今天所保持的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保障。可见,政治文明价值观及其政治制度的构建和发展都有其特定的时空条件。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将其秉持的价值观神圣化,没有资格垄断对于真理的定义权,并为了一己之私向其他国家强制灌输。

    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抵制和批判“普世价值”决不等同于拒绝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政治文明的价值观念。

    虽然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政治文明价值观在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侧重点有所不同,但这些价值观一直是近代以来先贤们共同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对于政治文明价值目标的追求,从未发生过动摇。民主、自由、法治、人权永远是全人类的矢志追求,但这些目标的实现路径一直是我们和西方国家的主要争论点。西方国家宣扬的“普世价值”与其议会民主制度内在相关,并通过三权制衡的路径得以实现。如果毫无保留地认同“普世价值”,就势必接纳与之配套的议会民主和多党制。而这些政治制度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根据自身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大势而建构的。如果说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是一座“冰山”,那么“普世价值”只是其中之一角。因此,所谓的“普世价值”是内生于其政治文化环境,并通过相应制度途径而得以实现的。这虽然为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一定借鉴,但如果把“普世价值”从其原生环境里剥离,强制移植到我国的政治文化环境里,肯定是水土不服的,必然产生灾难性后果。

    中国近代曾试图全盘移植接纳西方价值观及其政治制度,但由于与我们的国情以及政治文化传统格格不入,这些努力都失败了。由中国共产党构建的无产阶级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以及与之紧密相联的政治制度,既顺应时代潮流,又深深植根于我们自身的国情和文化传统之中,有力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经过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我们逐步形成了扎根于国情、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的政治文明价值观,建立和发展了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为原则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作为人类共同价值形成的重要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中国大地,并不是对“普世价值”的简单“学舌”。

    必须指出的是,任何文明都没有资格把基于自己特殊时空条件而形成的政治文明价值观及其政治制度视为万能神力,各国只有顶礼膜拜绝无它途。“普世价值”亦是如此。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政治制度,是对我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经验的总结与提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价值保证。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实现人类政治文明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对于其他走向现代化的民族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下花园区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2016-10-13 17:29:47

近日,下花园区在水泉公园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将全区近年来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美德人物、文明标兵等30多位“花园好人”的事迹进行集中展示,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韩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2016-09-30 14:09:28

在文化之中,核心价值观是最深沉、最本质的东西,它决定着文化的性质与方向。在当代中国,我们应该弘扬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大厂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2016-09-26 10:05:38

“说话就得算数,咋说就得咋办。”在大厂回族自治县2015年“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现场,主持人电话连线了因接全村几十个幼儿和小学生放学而未能出席颁奖活动的陈振、郭建华夫妇,他们质朴的语言震撼了全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什么是诚实守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