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

2016-10-26 10:17:51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理想信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是有追求的,这个追求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算是一种追求。但是哪种追求更为持久?很显然有精神支柱的追求才是最持久的。

    理想信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是有追求的,这个追求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算是一种追求。但是哪种追求更为持久?很显然有精神支柱的追求才是最持久的。物质的追求固然必不可少,但是追求物质之后并不能解决人生命中的那种永恒的、内心的、恒定的期待。所以讲理想信念,就要分清物质的与精神的追求,要明白后者更崇高、更持久、更恒定。

    精神追求也有一个正确和错误的选择问题,什么是正确的理想?那就是符合社会时代规律,能顺应时代潮流进步的科学的理想信念。为什么共产党人把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的理想?因为共产主义是马克思在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后得出的很重要的结论,指出人类社会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中不断地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共产主义是取代资本主义的一个人类社会的新境界、高境界,这个社会可以消灭人世间许多不平等、不公正的现象,可以使每个人自由发展、全面发展,这些都是基于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所谓理想,就是合理之想,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追求就是理想。因此真正的理想应该是合乎规律的,共产主义理想不仅崇高,而且是科学的、正确的。那么信念又是什么?信念是为实现理想而执着追求。如果理想是在对规律认识基础上形成的,信念就是认定理想之后矢志不渝的奋斗和不折不挠的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所以现在不仅要解决理想问题,还要解决信念问题。有些人虽然知道理想很好,但是在面对苦难与牺牲时就会放弃,因此理想与信念是一体的。

    理想信念还有一个远大理想和现实的共同理想问题。共产党人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但是共产主义是将来而遥远的事情,现在怎么一步步实践?当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先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而现在是先进行中国的社会主义再进入共产主义。如果忘记了远大理想你就会失去方向,如果脱离今天现实就会陷入空想,所以远大理想和现实的追求要结合起来。我们今天的使命就是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这就是既有理想又能脚踏实地的前进。

    一个有作为的年轻人,应该是既有理想,又能脚踏实地地做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无论是一个科学家,还是一个工人、农民,或者是一个干部,都要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坚强有力,这其中有三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有信仰,再一个是有组织,第三是有严格的政治生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方面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社会活动,另外一方面的确存在放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所以就出现价值观混乱的局面,这种混乱表现在社会上的问题会影响到党内,党内问题又辐射到党外,从而使党内出现了政治生活淡化,政治生态恶化的情况。

    何谓政治生活淡化?就是健康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本应由党章与党纪约束,但是如今却存在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很微妙甚至庸俗化的情况,潜规则盛行。党的政治生活出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很多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摆脱了组织的约束。作为党员,从入党第一天起,就是被编在一个党支部或者党小组里面,是有组织的。这就意味着既要在组织培养下成长起来,又要自觉地接受组织的监督,通过组织的生活相互帮助和提升自己。但是这几年因为组织生活不健全,很多领导同志基本不过组织生活,更不会有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逐步地游离党组织之外,摆脱了党组织的约束和监督。这就是政治生活淡化,就会导致党的政治生态恶化。

    何谓政治生态问题?这其中包含着党存在的状况,党内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党和社会的关系这三个方面。党怎么充满生机活力,党员之间、领导干部之间什么关系,党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能不能有效解决社会问题,这都是政治生态。近几年,上述的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要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此次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政治生活的重要会议,主题之一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个主题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因为出一两个腐败分子,或者一两个领导犯错误,可能很重要的是个人因素,但是一个党出一大批的腐败分子,许多高级领导干部出问题,就不能简单地归结于个人的因素,还存在体制机制的问题。所以这次的主题是抓到了关键,是从根基上治党,这比抓几个腐败分子更重要、更深刻。所以六中全会的召开一定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往前推进创造更好的局面,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作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并经作者授权编发。)

相关新闻

管太严了?该缓一缓?全面从严治党当破三个误区

2016-10-26 10:16:05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打虎拍蝇、建章立制,极大振奋了党心民心。但在这种态势之下,也有人感到这几年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太严了,不可能持续下去,力度该“收一收”、节奏该“缓一缓”了。

全面从严治党 在创新中前进

2016-10-26 10:09:53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