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讲服从”没有任何例外

2016-10-26 09:10:3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作为中共党员,相信每个人对党章中的这段话都耳熟能详。

    懂不懂规矩、守不守纪律、讲不讲服从,是党性问题,更是方向问题。这里的“方向”,意味着道路如何走、旗帜怎么扛,检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核心意识”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作为中共党员,相信每个人对党章中的这段话都耳熟能详。

    1938年4月17日,张国焘发表书面声明脱离共产党。时年10月,毛泽东在向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作报告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这是我们党从血与火的考验中总结出的信条,是这个组织中任何人都不能成为例外的铁律。

    党员有其特殊的政治使命,入党意味着在政治上讲忠诚、行动上讲纪律、组织上讲服从。抗战时期,中央军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谈话:“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缩编,此次岗位调整是从军级降到营级,李先念毫不犹豫地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这就是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的榜样。

    “讲服从”是党员的基本素养,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坚定的重要标志。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党员把“服从”扭曲了:有的视之为一团和气、蝇营狗苟,沦为无党性、无原则、无底线的服从;有的视之为“不定项”,对己有利者从之、对己不利者弃之;有的视之为好听的口号,口口声声讲原则、顾大局,背地里却搞团团伙伙、圈里圈外;还有的甚至视之为待价而沽的筹码,谁给甜头、给位置,就听命于谁、服帖于谁。用这样的态度对待组织、对待服从,迟早会出问题。

    懂不懂规矩、守不守纪律、讲不讲服从,是党性问题,更是方向问题。这里的“方向”,意味着道路如何走、旗帜怎么扛。归根结底,服从谁、围绕谁、拥护谁,检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核心意识”。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是领导全国人民干事创业的核心。“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弄清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一级党组织如果不能摆正与上级党组织、党中央的关系,服从就失去了正确的方向。今天我们讲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就是要强调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全党队列整齐、步调一致。

    今天,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中国,面临着经济利益的多元化、社会生活的多样化、组织形式的多态化。孙中山先生曾经告诫,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我们常说,“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独特的制度优势。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如果不讲服从、没有核心,怎么去集中、怎么办大事?

    从入党的那一天起,每一名党员就应该有这样的意识: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是组织原则,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请示报告是组织纪律,不打折扣地落实组织作出的决定、交给的任务是组织要求。面对具体问题,党员有实事求是向组织反映实际情况的义务,有在党内各抒己见、发表个人观点的权利,但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党组织“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必须“立即执行,不受牵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发挥好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李洪兴)

相关新闻

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顾大局”是基本素养

2016-10-25 08:43:16

毛泽东同志多次讲过这么一件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为什么?因为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小小一名炊事员,也有大局观、战略观。这是一个党员的基本素养,也是一支队伍的坚强保证。

沧州运河区:70户居民喜领“共产党员家庭”标牌

2016-10-24 10:47:11

“拿到这个牌子,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以后要起好带头作用。”10月12日,运河区御景国际小区居民宋玉鹏从金狮社区领到“共产党员家庭”标牌时很是激动。

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讲政治”是立身之本

2016-10-24 09:46:26

每一名党员都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承担起光荣使命,我们的党必将永葆生机,我们这支队伍必将战无不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