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河北特色大旅游格局 塑造京津冀旅游协同新形象

2016-10-26 08:4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旅游业拥有改变区域整体面貌的神奇力量,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就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建设旅游强省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构建一个大旅游格局。

    □邸明慧

    旅游业拥有改变区域整体面貌的神奇力量,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就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建设旅游强省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构建一个大旅游格局。构建大旅游格局,是旅游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对促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把旅游业发展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精准脱贫结合起来,与改善生态环境、扩大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河北特色大旅游格局。

    树立大旅游新理念

    旅游业综合性强、带动面广,具有很强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旅游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切入点,不仅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通过“旅游+”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商贸等,可以形成新业态,提升附加值,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互联网等,可以搭建大平台,形成新亮点,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的联动发展与共兴共荣。因此,要牢牢树立大旅游新理念,把旅游作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促进旅游全域化、产业化、协同化发展。

    构筑旅游产业新布局

    对河北来讲,应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一圈两带两区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形成“山海相连、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旅游发展大格局。要做优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发展山水休闲避暑、乡村居住度假、体育运动健身、养生养老置业、商务会议会展等产品,大力承接首都休闲、度假、休疗、康养等功能,构建环首都优质生活圈、京津居民的“第二家园”。做强燕山—太行山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带和沿渤海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将旅游业作为“两带”的主导性产业。着力解决交通瓶颈,加速推进观光旅游升级、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实现大山区与大都市的对接;着力提升沿海地区旅游产业素质,积极培育游轮游艇、滨海温泉、康体疗养、葡萄酒庄等高端休闲度假项目,吸引京津地区国际论坛、会议展览等新型旅游业态落地。做大坝上森林草原休闲旅游片区和华北现代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建设风景道、绿道,打造系列小镇。做精各具特色的旅游点,构建现代旅游城市体系,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以美丽乡村为基础的乡村旅游。

    建设旅游产品新体系

    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把功能相近的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区域性大景区品牌,如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秦唐滨海旅游度假区、坝上草原旅游度假区等,形成一批河北旅游新地标和一批旅游产业集群。培育品牌产品与线路,在“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形象的引领下,突出优势和特色,打造避暑旅游、冰雪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等品牌产品和锦绣长城、壮美太行、浪漫海滨、冬奥冰雪、草原风光等精品线路,构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促进我省旅游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

    优化公共服务新供给

    围绕产业布局和产品体系,全面优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构建全省大旅游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打造“快旅慢游”交通网。在构建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的基础上,着眼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共同构建北京、天津、石家庄为枢纽的大区域对外交通体系,形成世界级航空机场群、全国高铁旅游集散中心、区域高速公路主通道和国际级游轮码头;加快打造风景道,重点推动千里太行、锦绣长城、浪漫渤海等风景道体系建设。二是构建“便捷乐享”服务网。在全省机场、高铁站、公交枢纽、商业集中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专业村建设一批游客中心、咨询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售票导服、特色餐饮、商品购物、投诉受理等综合服务。三是建设“互联互通”智慧旅游网。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在旅游产业的广泛应用。通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游客在河北旅游的体验品质。

    形成产业促进新体制

    着力强化综合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放权于县(区、市)、放责于协会、放事于市场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和产业促进体制。在重点旅游市县按照“产业促进、资源统筹、发展协调、服务监管”的要求,实现由原来单一部门的行业管理转为多部门协调的综合管理,构建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在一些重点旅游目的地,开展“景区管委会+乡村”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合理划定辖区范围,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和运营,实现区域内全域、全景和全产业发展。

    塑造京津冀旅游协同新形象

    树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观念,主动融入京津,推进京津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接;主动服务京津,以满足京津休闲度假需求为主导,构建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和产业分工体系;主动借力京津,引进京津高端优势企业、人才、技术、品牌等,在共赢发展中增强实力、缩小差距,实现旅游品牌形象、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旅游交通、公共服务、旅游监管、规划布局、协调机制一体化,共同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相关新闻

未来河北省将打造七大全国生态旅游目的地

2016-10-26 08:35:23

《规划》根据区域资源特色、环境承载力和开发利用现状,将全国生态旅游发展划分为八大片区,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实施差别化保护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召开2016海岛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

2016-10-25 21:21:02

10月25日上午,“2016年海岛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召开。本次研讨会通过经验交流和研究探讨,引入海岛先进管理经验,深入解读海洋旅游开发前景与广阔机遇,为海岛科学发展注入新活力。

易县地税构建旅游文化产业征管新模式

2016-10-25 16:56:51

易县地税局结合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服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努力构建“国地共治、精准服务、有效管理、科技支撑、多方共赢”的旅游文化产业税收管理新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