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6-10-26 08:2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程瑞山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提出了保持赤子之心的要求。这一要求,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赋予赤子之心以新的时代内涵,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初心,它集中体现着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情怀。纵观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自觉地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而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

    抗日战争时期,英国记者斯坦因曾向毛泽东同志提出是“中国至上”还是“共产党至上”的问题,毛泽东同志的回答是:没有中华民族,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些都生动地体现出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情怀。

    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一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他那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同样是对人民赤子之心的真切表达。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秉持一颗赤子之心为人民舍身奋斗。李大钊、方志敏、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正是共产党人对人民赤子之心的真实写照。

    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我们党不能忘却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离开了这个根基,党的执政地位何谈稳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新的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必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视察时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不论活到多大岁数,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仍怀有赤子之心。同样,我们党成立90多年了,执政60多年了,最宝贵的是要永葆青春、永葆生机活力。这就要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改革创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贵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一个政党的先进,在于它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个政党的活力,在于它能够通过卓有成效的自身建设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把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保持到永远,需要全党上下不懈努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补精神之“钙”,塑信念之魂;要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党的建设整体布局的抓手,作为检验党的建设水平和成效的核心指标;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实现保持赤子之心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探索形成“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加强问责,整合党内外监督体系,形成强大监督合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为人民办实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这样综合施力,多管齐下,就能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高擎长征精神火炬,开创新局夺取新胜利

2016-10-25 21:17:26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时评:老年教育,让夕阳生活更优雅

2016-10-25 08:36:58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

人民币汇率走向可为观察市场的窗口

2016-10-24 16:13:33

稳定市场长期预期,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只有中国国内经济企稳并形成较长时段内的趋势,稳定的市场预期才会形成。

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是党领导人民走出来的

2016-10-24 14:45:16

在五四时期中国人就引进了民主与科学的概念,希望通过向西方学习找到一条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的一些有识之士曾试图模仿西方建立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但是都失败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