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理论茶座”首讲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行

2016-10-25 14:32:0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0月20日晚,中央党校理论网主办、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大有理论茶座”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办。本次茶座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讲话——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北京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胡雪峰主讲。

    10月20日晚,中央党校理论网主办、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大有理论茶座”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办。本次茶座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讲话——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北京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胡雪峰主讲。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侯典明,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杨英杰,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助理、理论网主编余昌淼,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富文,中央党校部分学员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程冠军主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胡雪峰围绕深入了解时代背景、准确把握科学内涵、着力推进北京实践等三个方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详尽深入的解读。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过后的深度调整期,各国走势分化、结构分化、周期分化、政策分化。我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面对严重的供给结构错配问题,继续加强需求侧管理的边际效益将不断递减,单纯依靠刺激内需难以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而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决定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胡雪峰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本质是体制性改革而不是刺激性矫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的题中之义,是一场聚焦于解决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改革攻坚。总体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是一次短期激励与中期制度建设、长远预期塑造相结合的改革实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方法是系统全面而不是孤立片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排除干扰,心无旁骛,牢牢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四个重大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胡雪峰提出,应着力抓好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北京特色的“去产能”,也是北京当前最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治理“大城市病”是北京市民最大的呼声,也受到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补短板”。北京在服务百姓民生方面的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高供给质量是必然要求。当前的主攻方向是便民服务和养老服务。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北京要在创造新供给和提高供给质量上下功夫,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杨英杰对讲座进行了点评。杨英杰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要纠结于名词,它只是强调我们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变化。经济增长要素有三点:劳动、土地和资本。土地现在重要性不是很强,就靠劳动和资本,提升劳动力素质。中国的经济要靠创新,并且改革的空间非常大。只有把教育从基础抓好,把劳动力素质提高上去,中国经济才有希望。

    理论网由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是中央重点理论网站、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大有理论茶座”是中央党校理论网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网上传播所推出的一个活动品牌,本次活动为“大有理论茶座”首讲。为配合中央党校的书香校园建设,下一步理论网将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不定期开办理论热点讲座和读书活动。

相关新闻

石门小学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

2016-10-21 10:36:40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石家庄市石门小学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雷锋校外辅导员段荣会老师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进行“弘扬长征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

石家庄裕华区开展主题讲座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10-20 21:21:24

10月20日上午,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的燕赵社区大讲堂,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原秘书长郑琳正在为社区居民做题为“如何欣赏长征组歌”的讲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