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源: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6-10-25 14:19:25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主席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是党章赋予的根本职责,是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

    原标题: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习主席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是党章赋予的根本职责,是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坚持正本清源强化责任。习主席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当前,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明显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但与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的把党建工作当软指标,抓抓停停、时紧时松;有的认为党委是管总的,抓风气建设是纪委的事,“只挂帅不出征”;有的感到现在党风政风已经很好了,再抓就“过”了;等等。对此,必须着力纠偏正误、深化认识,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高度自觉。一是在坚定看齐追随中强化自觉。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中央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决心,深刻领悟挺纪在前、纪严于法、法纪分开的治党理念,深刻领悟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政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守土有责的政治嘱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要求上来。二是在认清发展大势中强化自觉。坚持用“三个任务依然艰巨”“两个没有变”“三个永远在路上”等科学论断统一思想,既要看到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又要看到惯性思维依然存在;既要看到党风政风向善向好,又要看到问题积弊树倒根存;既要看到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又要看到刚性落实还有差距,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正风肃纪的紧迫感责任感。三是在践行强军使命中强化自觉。着眼肩负起改革强军的使命任务,着眼坚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着眼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切实明确职能定位,找准工作站位,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

    坚持严抓严管扛起责任。习主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组织要把抓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应担之责,拿出硬措施,拓展新思路,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一是关口前移抓教育。古人讲,“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施教于先,充分发挥教育的正本清源、固本铸魂作用。要狠抓政治纪律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军魂意识、大局意识;常抓思想作风教育,着力强化理想信念,端正人生追求,纯洁道德情操,增强法纪观念;善抓典型警示教育,把违纪案例当教材,把别人教训当财富,注重在警示中受警醒。二是突出重点抓监督。监督权力运行是管党治党的有效方法,是预防腐败的关键环节。要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多了解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群众对他们的反映,多听取班子成员之间的意见;突出对权力使用的监督,查用权的目的是否为公、用权的程序是否依法、用权的过程是否公开,切实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突出对重大敏感问题的监督,紧盯易发多发问题的领域,切实把政治纪律管牢,把选人用人管紧,把经费物资管住,把生活交往管严。三是落细落小抓纠治。紧盯“四风”顽疾问题深入纠,对“四风”的新表现新变种跟踪掌握,对作风的新规定新禁令一抓到底,对纠治的老顽疾老问题严防回潮;紧盯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清,巩固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行业风气纠治整改,适时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归零;紧盯基层风气问题及时治,经常分析基层风气建设形势,及时整治敏感事务不公正、内部关系不纯洁、对外交往不健康等问题,切实把官兵身边的风气搞纯正、导向搞端正。四是依法依纪抓规范。守好现有的,严格执行好作风建设新规禁令,不断挤压和清除不正之风的生存空间;清理过时的,及时废止与中央精神不相符的、与上级要求相冲突的“土规定”,防止拿着“旧令”犯“新规”;细化笼统的,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和财经管理等制度,让用权办事更加富有刚性和符合规范性要求。

    坚持认真较真压实责任。习主席强调,“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落实两个责任,重在明责查责、追责问责。一是注重以“细”明责。坚持抓学习贯注,深入学习习主席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将廉政法规等重要内容、正反两面等典型案例,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组织生活、纳入党课教育,使党员干部知责领责;抓责任分解,将“两个责任”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贯穿于各项工作、体现于各项措施之中,防止和克服“主体没主次、共管都失管”的现象;抓压力传导,努力形成“上下齐心、左右协调、按级负责、权责分明”的体制机制。二是注重以“常”察责。加强检查督查是压实“两个责任”的有效手段。建立专项检查督查机制,坚持随机检查、跟进督查、定期考察相结合,经常性开展“五查”活动,即查教育是否经常,查监督是否到位,查管理是否严格,查问题有无查究,查工作有无落实。坚持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组织检查指导范围、纳入群众满意度测评项目、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体系,全面掌握各级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注重以“严”问责。有责不担,正气难树;失责不问,百弊丛生。必须严明铁的纪律,坚决查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人和事,让越雷池者尝到苦头,踩红线者受到震慑,想溜边者受到警醒,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敢挥硬的拳头,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实的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抓好责任追究,走实问责程序,查实重要线索,核准问题性质,切实形成有责必究的良好导向。

    坚持立言立行尽好责任。身体力行是最生动的引领,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号令。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党委领导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躬行实践、以上率下。一是修身律己当标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要带头严于律己守好纪,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有人监督没人监督一个样;带头公道正派用好权,坚持作决策对部队建设和基层官兵负责,办事按标准程序和组织意图运作,用人以“五好干部”标准为尺度;带头崇清尚俭扬新风,坚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坚持用“好干部”、防“逆淘汰”,坚持扬“正能量”、抑“负作用”,大力营造清新纯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无私无畏敢较真。领导干部要面临各种矛盾问题,如果过于“爱惜羽毛”,当老好人,就会丧失原则、难树正气。必须做到遇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解决问题敢较真,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坚决正风肃纪、治权束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严爱并重真关怀。习主席指出,“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关爱上,决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说服告诫之事、多行“提醒拉袖”之法、多用“动辄则咎”之剑。既注重铁腕反腐的震慑效应,又注重营造清正廉明的新风正气;既把依法依规惩戒的手段用好,又把疏导教育的功课做足;既为“一人治病”,又给“大家吃药”,团结并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作者单位:安徽省军区池州军分区)

相关新闻

承德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10-25 11:30:52

今年以来,承德市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紧盯乡镇站长、所长、校长以及村干部,在全市开展党规党纪下基层活动,筑牢防火墙,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党规党纪“送下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