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诊断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2016-10-24 09:49:27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吉林省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关键在于发现谁有病,病到什么程度,这就要求组织部门运用科学思维和有效管用的手段,综合诊断,找准病症、对症下药。

    【用好作风选好干部】

    吉林省总结多年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整合各类监督措施,于2015年末创造性地提出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六步诊断法”,通过对拟任人选的即时既往表现进行“健康体检”,科学检测“生理指标”,综合诊断干部的“健康状况”,严把干部入口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取得了良好效果。

    吉林省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关键在于发现谁有病,病到什么程度,这就要求组织部门运用科学思维和有效管用的手段,综合诊断,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常规检查”是第一步,他们通过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考察谈话等常规手段,对干部的日常表现进行了解,好比是用听诊器、体温计和血压仪,从一般体征上来检查判断干部病症。

    “过往病例筛查”是第二步。吉林省严格执行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要求,着重对干部档案记载的过往信息进行全面查验,重点看有没有弄虚作假、“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真实准确等,存在疑点疑问的,一律仔细甄别、核实清楚。认真核准干部过往所受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情况,全面审查干部“病例”,搞清“病史”。同时,制定实施了部分存在特殊情况干部限制使用若干规定,明确对存在受过处分、曾被问责或因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被给予组织处理等特殊情况的干部,限制到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重要、敏感岗位任职,有效降低用人风险。实行限制使用若干规定以来,仅省委组织部在干部任前审核中就否决市(州)党委不当用人事项22人次。

    抽查核实20351人,其中1092人因存在瞒报问题被给予诫勉、取消考察对象资格、调离岗位等组织处理,有3人的瞒报问题移交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机关做进一步调查核实……2015年以来,一些干部因为自身的问题没有躲过吉林省“六步诊断法”中的第三步“X光透视”。在具体工作中,吉林省不仅从严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对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是否“带病”进行初步透视,还对家庭房产较多、投资额度较大等存在“阴影”“疑点”干部的家庭财产情况进行逐项审核验证,通过“CT扫描”或“核磁共振”式的调查核实,切实搞清干部家情家财情况。

    紧接着,吉林省把对干部的监督延伸到日常行为,这被称为第四步“切片化验”。他们探索试行干部不良行为反向测评机制,把群众的力量引入到干部监督中来,在测评票中列出搞“小动作”、闹无原则纠纷,不遵守“禁酒令”、公款吃喝,生活作风不检点、出入低俗场所等具体情形,作为干部不良行为的表现形式,让干部群众对每名考察人选是否存在这些行为进行投票测评,为有问题的干部画出“不良行为图谱”。凡是测评检验指标反映较多的,一律视为“呈阳性”,需要作进一步的重点检查。

    组织部门在拟任人选提交部务会议讨论前,干部监督机构会同干部管理部门全面审核甄别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巡视监督、日常监督等了解到的问题线索和平时受理的举报反映,严格排查拟任人选病状,这是第五步“症状探查”。凡是有干部被举报且线索具体的,一律进行立案调查,并明确是否存在影响任用问题的意见。对那些查不实又排除不了问题的干部,一律列为存疑对象“留院观察”,做深入检查。换届以来,全省共有58名拟提拔人选经“症状探查”,在内部审核阶段被中止履行提拔任用程序或予以暂缓提拔任用。

    为了切实做到把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把“带病”干部识别出来、挡在门外,吉林省进一步推动实施第六步“综合会诊”,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沟通联系机制,除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规定,落实好拟提拔人选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外,还注重征求巡视、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请他们从各自职能出发,提供干部的相关诊断结论,组织部门汇总这些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判断干部是否“有病”,病到什么程度,是否可用。

    (本报记者 鲍盛华)

相关新闻

唐县创新机制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2016-10-23 12:30:17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唐县创新工作方法,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加大对全县党员干部关爱力度,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张家口市要求党员干部认真组织收看《永远在路上》

2016-10-22 11:14:42

日前,市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各派驻机构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收看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 涉及政府高校等职务

2016-10-21 14:26:24

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涉及省教育厅、省商务厅、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和高校。

【挂职干部谈扶贫】建立“滴灌式”可持续扶贫方式

2016-10-21 13:03:04

【挂职干部谈扶贫】建立“滴灌式”可持续扶贫方式——以安徽蒙城县板桥集镇为例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安徽省蒙城县挂职副县长胡文臻2015年底,我到安徽省蒙城县挂职副县长。挂职近10个月来,通过与镇党委成员通过走村串户,和群众交流沟通,对板桥集镇贫困村精准扶贫、防治贫困反弹工作的实践情况有一些思考。板桥集镇全镇现有21000户、86824人,其中贫困户有1785户4314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