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分析

2016-09-26 14:45:58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王远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由此可见,如何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深入探讨。在领导力研究中,价值观究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成果颇多,但大多是传统的文字性叙述,缺乏模型式描述,即图文互释地揭示价值观与领导力之多维关系。模型式探索,直观明快,言简意赅。

    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的基本内涵

    “价值领导力”,由价值观和领导力两个基本方面构成。价值观,简而言之指人们认定事物、判断是非的一种思维取向或总体看法,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重要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指其从事具体的党政领导事务时,对所关涉的信念、思想、取向、行为方式的功效和意义的总体看法,既包含对各种领导事务的价值认识,也包含对领导行为的价值选择和价值指向。这主要包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和以优良的政治素质为基础的价值准则。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主要指基于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而形成的决策水平、识人用人本领、创新能力和人格魅力等产生的综合领导力。

    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的模型要素

    “价值领导力”模型是内含一个核心球的正四面体。其中,核心球位于模型的中心,并与正四面体的每个面相切,代表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所坚持的价值观;四个面位于模型的外部,搭建起模型的外部框架,具体是指决策面、用人面、创新面、魅力面,代表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发挥的四个维度;六条棱是模型的最基础组成单元,代表“价值领导力”最为核心的构成要素和提升路径。

    “价值领导力”模型的核心球,位于正四面体内部,意为“价值观”具有核心地位和作用。将球形放于正四面体内部,使得该球形与正四面体的各个面相切,表示领导力各个方面的发挥都离不开核心价值观,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价值。这是整个模型的根本出发点,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领导力的关键所在。

    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包括哪些层面和维度?在实地走访调研以及与专家学者座谈,结合国内外现有的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可将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概括分为决策、用人、创新以及魅力四个维度,即模型中的四个面。这四个面再分别由坚定信仰、善于学习、管控风险等众多要素代表的线组成。

    决策面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为了解决问题,通过科学的决策方法和技术,在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从若干个有价值的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以实现领导目标的过程。

    用人面涵盖:党员领导干部依照马克思主义用人观,按照干部“四化”和“四有”干部标准将“德”“才”兼备,尤其是将有“德”的人才选出来并使得他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创新面涵盖: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带头进行工作创新,同时能够尊重并鼓励尝试创新,并最终将这种创新精神和创新成果运用到工作技能提升和具体工作中。

    魅力面涵盖:魅力是一种影响他人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的魅力就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身的特质,实现对他人的影响,并自愿服从领导。这是一种非强制性的领导模式。

    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模型的逻辑关系

    “价值领导力”模型包括一个内核球、四个面、六条棱,要素较多,但是每个要素之间都是有一定的逻辑关系的。

    首先,价值逻辑:球与面的关系。

    核心球与面的关系是相切的关系,并且与正四面体的四个面全部相切,也就是说核心球位于正四面体的中心。核心球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应遵循的政治价值,而四个面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的四个维度。核心球与四个面相切,表明领导力的每个组成部分都要遵循政治核心价值观。

    其次,结构逻辑:面与边的关系。

    “价值领导力”模型是正四面体,共有四个面、六条棱,其中每三条边组成一个面,这三条边既是该面的最为核心的构成要素,也是测评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的重要指标。

    决策面由坚定信仰、谋划战略和廉洁守纪三个核心要素组成,党员领导干部做出决策首先要坚定政治方向,从大局出发,把握问题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以及各项制度规定。

    用人面由系统思维、知人善任、激发合作三个核心要素组成,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运用系统思维,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善于团结协作,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工作合力。

    创新面由管控风险、善于学习、资源整合三个核心要素组成,创新需要知识储备做基础,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也要学会管控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风险,把风险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同时,也要学会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资源,为创新工作提供契机和保障。

    魅力面由率先垂范、品格引领和道德培养三个核心要素组成,古语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依靠自己出色的个人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影响他人、鼓舞他人,使下属自愿服从领导。

    再次,数理逻辑:四面体的体积。

    “价值领导力”模型是一个四面体模型,其体积大小取决于底面积和高。由于“价值领导力”模型中核心球的大小决定了这个四面体的各个面和高,恰恰体现了模型的关键之所在。当四面体模型成为正四面体模型时,内核球也恰恰与四面体的各个面均保持相切,表明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的最佳状态,也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努力追求达到的结果,即决策、用人、创新与个人魅力都达到最大值;如果决策面、用人面、创新面与魅力面的任何一面过小,或者核心球失重,不能与每个面保持相切,那么这个四面体就是不稳定的,这就表明当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存在问题,需要进行提升。哪个面小,代表哪方面的能力就需要提升,然后按照相应的几条路径进行提升。

    “价值领导力”模型变化的时候,表明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力是有所侧重的,有的岗位更多地需要领导干部进行创新,而有的部门领导则更多地需要科学有效地进行决策。因此,“价值领导力”模型还可以解决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领导力存在的问题及提升路径。

    “价值领导力”模型作为一个立体化、动态化的模型,其所产生的大量新课题,需要不断探讨。

    (作者为神华铁路货车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课题组执笔人)

相关新闻

河北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6-09-25 08:39:24

随着认识的不断提高和改革创新的不断推进,河北省将形成上下一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崭新局面,使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唐山:机构编制管理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

2016-09-14 10:57:09

近日,《唐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出台,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

昌黎三步走开展局乡领导干部党纪条规培训

2016-09-12 09:23:49

为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的纪律意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昌黎县扎实开展局乡领导干部党纪条规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