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力峰:发挥特有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6-09-26 14:19:59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经典论述习主席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二○二○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原标题:发挥特有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经典论述

    习主席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二○二○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作为驻民族地区部队,必须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根本,服务于国家“十三五”战略布局,着眼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充分发挥部队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三队”优势,倾力帮助各族群众勠力同心脱贫致富。近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武警宁夏总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我们要引导激励广大官兵积极响应习主席脱贫攻坚伟大号召,携手各族群众共圆小康梦想。

    倾力探索创新,开拓扶贫新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民生之道、发展之要、赶超之策,必须站在政治大局和社会全局的高度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武警宁夏总队积极主动作为,在强化思想认识中探索创新,探索出“发扬红军传统、促进民族团结、实施精准脱贫、共圆小康梦想”的扶贫新路子。

    坚持精准发力。针对扶贫“扶什么、怎么扶”,进村入户、访贫问需,找准帮扶对象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摸清脱贫攻坚底数,坚持在群众最盼望的掌握一技之长、拥有致富本领、提高家庭收入上精准发力,在部队最能发挥作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三队”优势上精准发力。

    坚持科学统筹。与驻地宗教局、扶贫办加强对接协调,与地方有关部门制定联席会议、工作会商、联合检查、情况通报等制度,与驻地学校、街道、乡村、企业等单位携手开展树文明新风、促警民团结、保社会稳定、谋经济发展活动,调动各族群众脱贫攻坚的热情,不断增强甩掉穷帽子、共同奔小康的坚定信念。

    ●知识链接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发挥政治优势,实施思想引导

    武警宁夏总队充分发挥我军善于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和发动群众这一特有的政治优势,针对个别贫困地区“愁”字当头、“难”字挡道等实际,大力开展扶贫政策进网络、进课堂、进寺庙、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八进入”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摆脱“头脑贫困”,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在动力,从以往的给钱给物转变为给信心信念、给知识智慧、给技术技能,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脱贫必先励志。大力宣传党中央、习主席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宣传党和政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中华民族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挺起精神脊梁,让各族群众的心热起来、脑动起来、手用起来,形成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共识。

    脱贫必先治愚。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认为贫穷天注定等观念,始终扭住思想根子抓脱贫,突出传播先进理念解放思想,组织懂法律、会技术的精干力量,深入驻点扶贫村镇进行法律宣讲、技术帮带,在点滴灌输、悉心点播、深入引导中提高群众文化水平。

    脱贫必先去旧。针对贫困群众中存在的陈旧观念和思想,协助搞好文化惠民工程,重点实施广播电视服务网络、数字文化服务、乡土人才培养、流动文化服务等扶贫项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

    发挥组织优势,开展党建帮扶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武警宁夏总队坚持在扶贫中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与14个移民新村结成帮扶对子,协助打造安定一方团结一方富裕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

    注重支部共建。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政治高度,按照“建强一个支部,致富一个村庄”的思路,帮带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支部”。

    注重书记帮带。采取书记互帮形式,开展大(中)队党委(支部)书记任帮建村“帮带书记”先行试点,定期为村支部上党课,列席大(中)队党委(支部)会议和党员思想汇报会,与村支书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学习体会,不断提高村支书讲党课、剖析党员思想、组织发展党员、开展党建活动等能力,逐步把村党支部书记帮带成为决策部署的宣传员、精准扶贫的战斗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社会治理的协调员。

    注重党员互助。坚持经常进村搞活动、入户拉家常,深入开展“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活动,通过“富脑袋”促进“富口袋”,精心培养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致富排头兵,实现“先富帮后富、大户带散户”。利用“七一”“八一”等时机,开展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签名活动等,组织看望慰问老党员,使党员找到光荣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注重综合施力。指导村支部在适龄高中生、创业青年和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补充新鲜血液,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探索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锻炼机制,搭建微信、短信、QQ等信息发布平台,组织党员办农家学校、庄稼医院、田间课堂,使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到党的队伍。

    强化“三队”作用,提升攻坚效能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作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武警宁夏总队充分运用这一制胜“法宝”,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以走在前列的意识和标准,干脱贫最需要的工作、解决群众最期盼的问题。

    坚持精准培训促发展。充分利用军队医院、卫生队等卫生机构资源,扎实做好对口帮扶贫困乡镇医院工作,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偏远艰苦、缺医少药的乡村,开展医疗巡诊、医务培训、送医送药等服务活动,提升乡村医疗技术和管理服务水平,力争减少和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组织汽车驾驶、装备修理和农副业生产等单位,组成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定点扶贫村,开展技能培训,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发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为扶贫联系点提供科技、智力支持。支持“一村一品”扶贫行动,主动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因地制宜实施具体项目帮扶,帮助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适应信息网络社会发展,探索“互联网+电商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把农副产品销售搬到网上。协调投资机构支持乡村生态、文化等特色旅游,兴办家庭旅馆、农家乐、采摘园等,真正实现从“授鱼”到“授渔”的转变。

    坚持精准助学蓄后劲。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持续做好“武警希望小学”援建工作,倡导官兵少抽一包烟、少喝一瓶水、多捐一元钱、温暖一片心,与定点帮扶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接力圆学梦”捐资助学活动,依托部队图书室,在受助学校建立“流动图书室”,改善基本办学环境和条件,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选派综合素质好的官兵担任贫困地区中小学辅导员,协助搞好青少年德育美育和国防教育。

    坚持精准援建求实效。充分发挥部队组织严密、突击力强的优势,组织官兵参加援建劳动,协助扶贫联系点开展灌区节水改造、雨水积蓄利用、灌溉沟渠治理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主动参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经常性扶贫帮困力度,协助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帮助特殊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助地方加强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遇有灾情迅即出动,奋力参加抢险救灾,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抢险救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作者单位:武警宁夏总队)

相关新闻

河北召开侨务扶贫工作会 明确2018年底前脱贫目标

2016-09-26 11:08:09

22日,河北省侨务扶贫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议期间,河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河北省侨办”)与河北省各地市侨办签订贫困归侨侨眷责任状,明确了各地市2018年底前贫困归侨侨眷的脱贫目标。

涞水全域旅游新景区新业态震撼登场 精准脱贫有效途径

2016-09-26 10:11:33

涞水,这个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但野三坡景区经过30多年开发建设,因旅游业而闻名于华夏大地,正在走向世界。

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林果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

2016-09-26 10:06:44

顺平县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精准脱贫、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建设现代示范园区”的思路,建设了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1.7亿元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生态、科技、经济效益的多赢。目前,该园区分别被河北省科技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

范照兵: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2016-09-26 07:55:47

9月24日,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