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志远:沿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范式继续前进

2016-09-18 10:2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经济学中,最基本的4个经济学范畴是商品、价格、货币和资本。这4个范畴是全世界都认知和共有的。所以,我们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它们。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些范畴的内涵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需要对其重新认识了。

沿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范式继续前进

延志远

2016年9月3日

导读

第一部分 当前急需经济学理论的创新

第二部分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路径

一、丰富4个最基本的经济学范畴的内涵

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再生产理论

三、确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说史上的历史地位

第三部分 重新进行经济学说史上的第四次大综合

第四部分 用新古典和谐经济学解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

第五部分 结 论

    第一部分 当前急需经济学理论的创新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走到今天,使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社会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现在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然而现在我们的经济学理论与改革开放的实践已显现出非常明显的“供需矛盾”,没有达到实践发展所要求的水平。中国虽然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从公元7世纪到清朝晚期的1200年间,中国经济规模都是世界最大的,虽然出现过像管仲、商鞅、桑弘羊、王安石等无师自通的管理经济的天才,但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形成自己的经济学。直到现在,我们不是在解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在解释西方经济学。

    70多年前,虽然经济学家王亚南等写下了《中国经济原论》、《中国新民主主义经济形态研究》等分析中国经济问题的力作,但在1952年我国引进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1954年又引进了适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成为我国经济学的教材范本。现阶段的政治经济学教材分两部分,资本主义部分是《资本论》的简单缩写,对资本持否定态度。社会主义部分也只是对不同时期党的方针、政策的罗列。1990年代自西方经济学理论体系进入中国以来,受到部分经济学者的推崇,后来者却占据了经济学界的主导地位,传统的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了。但在西方经济学理论中,“经济人”和最大化的假设过于利己,严重损害了中国人的传统道德和自然环境,并且还设定了太多的假设,犹如解数学方程式一般。西方经济学虽然知识很成熟,但一直没有形成一个有机完整的、具有内在逻辑的理论体系,山头林立。由于我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环境等国情与西方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相似之处,用西方经济学理论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不会让我们进步多少。刚刚过去的经济“旧常态”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吗?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传统的政治经济学和后来的西方经济学对此都不适应。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史,迫切需要出现新的经济学理论来加以提炼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说:“在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8日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在53天的时间里连续三次就当前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发表重要讲话,凸显这个事情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重托,立即行动起来,完成捍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导地位这一光荣而艰巨的时代任务。

相关新闻

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

2016-09-12 09:27:33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的历史经验需要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的历史使命需要深入思考。

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在人民群众思想中的主导地位

2016-09-08 18:11:56

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如何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课题。

马克思主义仍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2016-09-01 09:11:06

时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从整体上得到巩固和增强,但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作为建构于19世纪的一种理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无法解释和解决今天的重大现实问题。

当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构建与发展

2016-08-19 10:37:3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