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力量

2016-09-14 10: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学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等重要职责,必须带头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注重政治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证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章、遵守党规,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三是进一步树牢宗旨观念。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注重组织管理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组织能使党的力量倍增。”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配置组织资源的作用,加强组织管理、增强组织凝聚力。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把“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和“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作为衡量和选拔干部的硬标准,好中选优、优中选适,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的价值取向、行动方向。二是切实严格组织管理。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诫勉谈话、组织函询、查核事项、档案管理、作风档案、经济责任审计等措施,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解决好“不敢为、不善为、不能为”的问题。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奋斗目标,构建简单实用、重点突出的目标体系。实施绩效综合考核,建好“实绩记实档案”,真正把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基本依据;加大过程考核、动态考核、专项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问责制,建立容错机制,努力营造勇于担当、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

    注重干部能力提升

    在新常态下,如何引领党员干部积极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成为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一是把握能力提升的重点。要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握形势变化、发展趋势的能力,驾驭现代经济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补齐能力的“短板”。组织部门既要知人善任,合理利用干部的优点,也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干部个人能力的“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精准化的教育培训。三是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分层次、分专题举办干部培训班、研讨班、进修班,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增强干部队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注重作风养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加强作风建设,要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一是抓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二是抓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三是抓自身。组织部门要带头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坚持公道正派,严明组织纪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衡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新闻

党建适应治国理政的必然选择

2016-08-14 11:12:44

通过建设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使然,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承担这一历史重任。因此,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而且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2016-07-27 11:08:42

从某种意义上说,党的全部工作可以分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大类,前者是后者的价值目标,后者是前者的根本保证,二者有机统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