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者说:把文明执法汇入城市气质

2016-09-12 09:20:3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一个城市的气质,除了看风土人情、大街小巷,更与精神文明息息相关。城市文明并非看不见、摸不着,往往表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政府部门的干事创业里。

    一个城市的气质,除了看风土人情、大街小巷,更与精神文明息息相关。城市文明并非看不见、摸不着,往往表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政府部门的干事创业里。

    以政府为例,执法活动是否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山东平度市文化执法局这些年探索了一种与当事人良性互动的执法模式,实践中颇受好评。

    文化执法承担着几十部法律法规中规定的400余项职能,执法过程其实也是普法过程。如何在文化领域的执法过程中让法律说话、让当事人服气,甚至进一步帮助解决当事人遇到的现实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次查处无证经营印刷厂案件,负责人诚恳地承认了违法行为,承诺短时间内整改,执法人员依据印刷业管理条例进行了低限处罚,并帮助联系审批部门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惩罚、教育、帮扶相并,比起简单关停,更有助于一个守法企业的成长。

    执法活动有法的公正,也应有法的温度。今天的执法者必须更专业,同时不能盲目、冰冷地对涉案人员进行处罚。在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中,文化执法局专门致函公检法部门,说明了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的表现,为当事人争取宽大处理,最终法院也对其依法从轻判决。惩罚需要依法,教育才是根本。执法本身也是一种和群众交流的过程,可以更好帮助当事人学习法律、普及法律,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与当事人良性互动,其实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教育为先、明德慎罚、罚当其过,最大限度地压缩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空间,切实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平度文化执法局依照相关法律和市级单位制定的文化执法规程,将每项职能进行细化。在此基础上,一头挑着执法人员,对他们的法律素养和业务素质提出高要求;另一头挑着当事人,也敦促他们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让当事人和执法人员对照法律来看清问题、认清权限,并且形成执法的双向互动。

    文明执法是否有效,少不了执法反馈。在执法队员制作的文化执法案件卷宗的最后一页,都附有行政处罚现场调查表,对执法过程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力争实现依法执法和文明执法的有机统一。几年来,全员执法、错时执法、联动执法……一系列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执法质量的举措,实现了结案率和群众满意率双提高。

    本于“法”、通于“情”、合于“理”。让违法者心悦诚服,让旁观者得到警示,让社会文明、和谐、有序,执法才能捍卫好法律的尊严。(山东省平度市对外宣传中心副主任 孙京信)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推进会

2016-09-11 08:22:14

9月7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总结梳理了当前执法办案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来保

2016-09-10 11:59:31

9月7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带队来保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廊坊市商务局规范商务执法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2016-09-10 11:14:09

近日,廊坊市商务局针对本部门在此次治理中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全市商务执法工作实际情况,结合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对全市执法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商务局主管局长、执法队长或分管科(股)室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