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扶贫须瞄准“靶点”

2016-08-24 09:0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从实际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我省农村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有效途径。特色产业扶贫要取得最佳效果,必须瞄准“靶点”精准发力。

    □王碧宁

    在7月20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从实际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我省农村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有效途径。特色产业扶贫要取得最佳效果,必须瞄准“靶点”精准发力。

    坚持精准帮扶,实现因人施策。利用特色产业精准扶贫,重在通过不同的扶贫模式,使不同情况的贫困人口以不同的参与方式加入到特色产业中。对有劳动力、无经济能力、无技术的贫困家庭,可以引导其参与“龙头带动”扶贫模式。通过采用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独立核算的管理模式助其脱贫。对有劳动力、有一定融资能力、无技术的贫困家庭,可引导其参与“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这种模式中贫困农户可入股成为股东,全程参与原材料购买、产品生产和产品销售等经营管理。对有劳动力、有一定生产技术、有一定融资能力的贫困家庭,可引导其参与“多户联合互助”扶贫模式。以户为单位,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形成松散联合体,通过统一建设基础设施,实现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共享,减少一家一户的投入。在生产环节,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合作互助,解决一家一户劳动力无法开展生产的难题。

    解决融资难题,降低投资门槛。资金缺乏是制约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生产的一大因素。农户加入由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建立的生产园区,往往需要先交纳一笔生产资料租费或购买生产原料的费用;一些地方还规定,农户向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需由具有稳定收入的公职人员为其担保,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贷款。资金不足、融资不畅,使得贫困户难以跨过投资“门槛”参与生产并实现脱贫。对此,政府、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力量应多方配合,共同解决农户融资难题。政府部门应进一步降低补助门槛、提高补助标准,改变担保人办法。企业和合作社可减免贫困户前期投入,在农户获得最终收益后再扣除其成本,从而降低农户进入门槛。金融机构也应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对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如建立农民资金互助组织、开展农民小额信贷等。

    规范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发挥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作用,应加强监管,规范产业发展。其一,企业和合作社应提高信用度、保证农户权益。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对企业、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的农产品生产原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给农户带来经济损失。同时,合作社要保证农户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权利,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其二,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提高产业竞争力。产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直接影响扶贫脱贫的效果。要遵循市场规律,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注重产业链条的延长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促进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

相关新闻

今年石家庄将实施“七个一批”专项行动助农村脱贫

2016-03-11 10:51:55

“七个一批”专项行动包括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就业创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保政策兜底脱贫一批、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助力农村脱贫

2016-02-25 14:49:01

怎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目标如何实现?加快打造6大农业地带、抓好100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河北省委一号文件这些政策将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助力加快农村脱贫。

农村脱贫需要什么?

2016-06-15 19:19:21

要想要农村脱贫致富,必须要激发其内在的活力,精准扶贫的要义同样如此。只有激发农村的内在活力才能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富起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