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力推广高效节水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2016-08-24 08:5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河北作为农业大省,水资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的任务长期而艰巨,必须把农业节水作为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谋划和落实。

    □王哲 赵帮宏

    河北作为农业大省,水资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的任务长期而艰巨,必须把农业节水作为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谋划和落实。

    农业高效节水是破除京津冀水资源瓶颈的重要途径。京津冀地区是全国水资源最短缺的地区之一,以占全国0.86%的水资源量,支撑了全国11%的人口,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尤其是河北作为粮食主产区,地下水超采严重,长期地下水超采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裂等问题,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农业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京津冀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面对日益严峻的农业用水压力和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河北必须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以科学的理念来看待和发展农业节水。

    农业高效节水是我省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我省地下水超采严重,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愈发突出,已经到了不转变方式就难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关口。要改变传统粗放大水漫灌的灌溉模式,结合农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模式,节水节肥节药并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高效节水是实现京津冀生态涵养的现实选择。水资源是生态环境的关键性要素。我省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保护好水资源,责任重大。实现京津冀生态涵养,必须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要素节约利用。

    从我省实际看,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作应在以下方面着力:

    抓好战略规划引领。全省各地要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区域内的农业高效节水专项发展规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扎实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作。

    夯实工程节水基础。多层次全方位整体推进农田节水工程。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以现代技术手段为支撑,加强信息、监测和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促使农田水利建设从单纯的工程建设向建设、管理、养护、服务有机结合的整体建设转变。

    创新保障机制。机制创新是推动农业节水的重要保障。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水权分配、综合水价、节水激励、建管服一体化、社会参与等制度,以土地规模经营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采取多元化投资模式,大力推动农业高效节水。要积极引导、鼓励农民主动参与农田节水灌溉工程的运行、管理和管护。

    培育节约用水观念。水资源是公共产品,推进节约用水关键要培育节约用水观念。现实中,农民更多关注收入的增长,节约用水的意识不强,需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手段改变其用水观念。要努力做到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综合集成应用工程节水、机制节水、管理节水等多项措施,实现资源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双赢,生产者利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整合资金形成合力。国家投入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资金渠道较多,但各种资金的使用较为分散,工程规划及布局缺乏整体考虑,建设投资标准也不一致,造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难以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由政府牵头,组建水利、财政、发改、农业等部门参加的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专门的农业节水办公室,协调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用。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农田水利建设。

相关新闻

平泉旱作农业节水技术推广增产增收

2015-12-07 15:18:02

三种覆膜作物累计较裸地种植纯增收2885.5万元,该项集成技术增产增收和保护当地及京津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效果显著。

承德市开展农业节水课题研究推行节水灌溉增强供水保障

2015-07-03 09:46:46

(记者张楠,通讯员刘玉铭)为提高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日前,我市开展农业节水模式化灌溉成本测算课题研究,通过对节水灌溉工程投入及节水量综合分析,制定合理灌溉方式,增强全市水资源供给保障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衡水市桃城区大力推行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

2015-02-03 16:06:56

近来,作为全国地下水压采治理示范区的衡水市桃城区大力推行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来,作为全国地下水压采治理示范区的衡水市桃城区大力推行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邯郸成安“水电一卡通”助力农业节水

2016-07-18 14:41:14

目前,成安县已在全县4个乡镇推广“水电一卡通”收费管理机制,并取得良好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