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业要创新监管方式 坚持依法治旅

2016-08-24 08: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持续较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加快旅游业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旅,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积极探索旅游综合监管和执法体制机制创新。

    □赵学锋

    加快旅游业发展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旅游业持续较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旅游市场秩序失范对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严重制约。加快旅游业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旅,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积极探索旅游综合监管和执法体制机制创新。

    切实落实旅游市场监管责任

    就旅游目的地而言,是否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是重要影响因素。所以,要保持旅游竞争力,必须确保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避免旅游线路整体行程与合同不相符、强迫购物、欺客宰客等现象的发生。为此,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一是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准确把握监管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二是突出重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社会影响面大、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三是健全完善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切实提升监管效能。要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强化信息公示、共享、约束,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二)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一是落实旅游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从主要强调对经营者的监管逐步转变为更加注重发挥经营者的作用。健全完善质量承诺、不合格旅游商品退市、旅游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制度,强化旅游经营者的严格自律意识。二是加快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加强失信惩戒,提高失信成本,建立诚信企业和非诚信企业名单公开制度,对诚信经营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失信行为严厉处罚。三是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

    (三)加强旅游投诉受理工作。一是大力推进12301国家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12315行政执法体系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两个平台在旅游消费者申诉举报中的作用,提高两个平台的规范化水平和维权工作效能。二是各级旅游质监执法部门要积极受理、依法办理游客投诉。对12301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转交和游客直接投诉的投诉案件,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交由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办理,办结情况要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和反馈。三是积极引导和督促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等经营主体设立和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等机构,向企业传导压力,推进消费纠纷的和解。

    推进旅游综合监管与执法体制机制创新

    2015年8月,海南省三亚市成立全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之后又相继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旅游工商分局。由此,旅游“1+3”模式(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率先在全国建立,为旅游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示范。为推动我省旅游业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市和重点旅游县(市、区)政府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支持承德张家口保定等市和有条件的重点旅游县(市、区)探索建立“1+3”模式。从我省实际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应着力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必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依法治旅重要性的认识。要清醒地认识到,旅游市场失范现象,是妨碍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负能量。而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坚持依法治旅,既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也是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迫切需要。只有确保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旅游业才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必须进一步加强旅游综合监管与执法。事实表明,仅仅靠旅游部门和旅游监察大队等单一的行政执法,已经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必须依法治理、加强综合监管与执法。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法定职责,合力执法。要积极学习三亚“1+3”监管模式,把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等联合起来,探索出符合当地旅游业改革发展实际的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体系。

    三是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旅游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综合监管机制,通过标本兼治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要把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勇于担责,创新实践,先行先试,使旅游“1+X”模式落地生根,为推进河北旅游强省建设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作者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新闻

河北旅游景区食品安全整治誓师大会在保定“涞涞易”举行

2016-07-01 13:29:49

河北省旅游景区食品安全整治誓师大会暨食品安全大讲堂在保定“涞涞易”举行

河北省将在阿里旅行平台建河北旅游旗舰馆

2016-06-19 09:03:45

根据协议,省旅发委与阿里旅行将在旅游大数据精准营销、产品在线销售、精品线路推广、未来景区和未来酒店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旅游界与北京铁路局共谋合作发展

2016-06-07 08:39:26

6月6日,河北旅游创新营销培训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省旅游发展委与北京铁路局“路地合作共谋发展助力河北旅游发展恳谈会”同时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