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召开

2016-08-19 10:47:1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将为经济史研究带来新的难得的发展机会。

    作者:华为

    3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将为经济史研究带来新的难得的发展机会。当前经济史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出来,系统的经济史研究,尤其是新中国经济史的研究,不仅能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对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完善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现代经济史是我们建立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重要的学术基础,对学术界概括提炼“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不可或缺。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智库”并设置在经济所,中国现代经济史作为重要的支撑学科,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董志凯研究员就2015年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的总体情况作了主题报告,指出2015年现代经济史研究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学科的重要性正在被广泛接受,受关注度提高。二是遇到的挑战空前尖锐、具体。三是选题与现实经济密切联系。四是研究结构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研究对象有所拓宽。目前相关研究也存在经济史学科对学界的影响有限、历史经验分析与总结欠深入、对大数据的形成和使用关注不够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分别从我国对外投资研究、对外经济关系史研究、新中国工业经济史研究、国企改革研究等角度对2015年相关领域的研究概况和热点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进一步开拓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新视角、更好地总结中国现代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启示和借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兼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有贵主持。

相关新闻

2016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召开

2016-03-23 10:33:29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将为经济史研究带来新的难得的发展机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