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

2016-08-19 10:45:3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这一论断的背后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这一论断的背后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为什么要强调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这两者能统一吗?如何才能统一?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很好地予以解答。

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1840年以来17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来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历史已经告诉我们爱国与爱社会主义是有机统一的。曾经有一种观点说:我虽然不爱社会主义,但我是爱国的。从表象上讲,似乎有些道理,但深入分析,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祖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由具体社会形态、社会制度构成的实体。祖国是与一定的社会形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先进的社会制度,才能使一个国家真正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地方。在当代中国,祖国的繁荣发展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爱祖国就应当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之中国,同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之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啊!”为什么会有天壤之别?就是因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祖国,因为走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展现出激荡一切的力量,展现出无比壮美的未来。我们爱伟大祖国,自然就应该爱这条使伟大祖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 在当今时代,离开了先进政党的领导,离开了先进制度的依托,就不会有强大的祖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有一种观点流行着:全球治理正在替代民族国家。有的学者宣称:民族国家已经过时,民族国家正在终结。有的学者甚至提出必须建立世界政府,“没有世界政府,世界共同体就缺乏优先考虑和有义务照顾普遍利益的全球制度。”在他们看来,民族国家即将消失,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什么共产党、社会民主党都已经不重要了。现实真的是如此吗?

事实并非如此。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一些国家出现的悲剧就说明了这一点。没有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社会制度的优势,在风云变幻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就可能被肢解、被削弱,就会因为外部势力的干预而导致民众大量流离失所,祖国就会成为一个遥远的梦想。叙利亚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30多万人在战争中丧生,400多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国内还有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中东地区乱象丛生的时候,中国这边是风景独好。尽管中国的发展遇到了经济下行压力等一系列问题的挑战,但人民安居乐业,各方面事业蓬勃发展。什么原因?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基石。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2014年8月20日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过,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

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弘扬爱国主义就要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与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内在一致的,并不是对立的。

首先,爱国就要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的政党,95年来我们党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遇变不惊、知难而进、化险为夷、百折不回的奋斗历程,这也是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所以能够不为一切困难所吓倒、不为一切风险所征服,而终能不断地开创出一个又一个胜利局面、不断地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历史逻辑。”

其次,爱国就要自觉维护社会主义制度。 亚当·斯密曾经在其名作《道德情操论》中提出一个观点:就是爱国心本身就包含着对于国家政体的遵循。他说:“我们的爱国心,似乎含有两种不同的情操:其一是,对那个已实际确立的政体或统治形态怀有一定程度的尊敬;其二是,真心渴望尽我们所能使我们同胞过着安全、体面与幸福的生活。”可以说,没有离开国家制度的抽象的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人民利益,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再次,坚决反对国家虚无主义,对公民进行国家意识教育特别是进行社会主义国家意识教育。 所谓国家虚无主义就是以否定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为基础,以丑化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为手段,以经济全球化为借口,否定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合法性。我们要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使人们的国家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融入内心的坚定信仰,使全体国民自觉抵制国家虚无主义等消解弱化国家主权的思想,不断巩固和强化国家主权意识。

最后,制定五年到十年的国家爱国主义教育规划。 这个方面,俄罗斯的经验有借鉴意义。进入2016年的第二天,俄罗斯政府就宣布,根据总统普京指示制定,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决议,批准2016-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国家计划。国家计划旨在创造条件加强社会团结,以保证俄罗斯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我们也应当结合中国的国情,制定相应的国家规划,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辛向阳,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相关新闻

张健:爱国主义不等于狭隘民族主义

2016-08-18 15:36:01

爱国主义作为一个历史范畴,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爱国主义不等同于狭隘民族主义,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高度警惕将爱国主义混同于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夏令营塞北开营

2016-07-14 18:07:49

7月13日,“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第23届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塞北管理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优秀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邯郸县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获批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07-13 10:53:02

日前,邯郸市委宣传部命名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邯郸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位列其中。这是该博物馆继获得2015年度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后又一殊荣。

“七七事变”79周年 衡水好人网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6-07-08 18:46:41

7月7日,正值“七•七事变”爆发79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衡水好人网组织开展以“纪念七七事变、勿忘国耻”为主题教育活动,近3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