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心灵需要更多抓手

2016-08-19 10:36:36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建议农村组建“代理妈妈团队”,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建议在学校配置心理咨询室,并在乡镇幼儿园、中小学建立视频聊天室,让孩子随时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怀。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建议农村组建“代理妈妈团队”,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建议在学校配置心理咨询室,并在乡镇幼儿园、中小学建立视频聊天室,让孩子随时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怀。

    这些建议很有代表性,切中了当前留守儿童问题的痛处,引出了“心灵关爱”这一紧迫课题。如果把两会提案议案看作公众对社会问题的集中表达,那么可以看到,全社会已经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共识。人们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已从前些年的生命安全、生活温饱、身体健康等,深入到了精神生活、心理健康。系统、有操作性的精神关爱方案,成为社会的新诉求点。

    相关调查显示,近30%的留守儿童每年只能见父母一两次,15%的孩子甚至整年都见不到父母。全国妇联的调查甚至显示,留守儿童中近四成常有孤独感,甚至有过自杀的想法。此外,脾气暴躁、性格孤僻、爱惹事、不服管,乃至厌学辍学等留守儿童问题更是常常见诸报端,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组建“代理妈妈团队”、建立心理咨询室、视频聊天室,给孩子们“爱的慰藉”,功莫大焉。这让笔者联想到此前有媒体组织的“寄笑脸”活动:记者为远隔千里的母亲和孩子拍摄照片,并帮忙寄送到彼此手中。有的孩子一看到妈妈的脸,便兴奋地笑,发自内心的幸福模样让人看后既欣慰也辛酸。可以料想,如果孩子幼小的心灵有更多的幸福感,那么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将得到更有力的纾解和预防。

    在关爱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方面,还需要更多这样的“抓手”,让留守儿童的情感诉求有渠道表达,让全社会的关怀有的放矢。当然,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城乡二元化结构、区域发展不均衡。只有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区域发展基本均衡,才能让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回家就业创业或者让孩子们进城生活,让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责任,因为父母的爱是无法替代的。

    (李思辉)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妇联: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家”

2016-08-19 09:00:45

为确保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平安的暑期,日前,市妇联组织心理服务志愿者来到赞皇县凯星留守儿童小学,举行了汛期安全课堂。不仅在赞皇,这个暑期,全市妇联组织依托4000多个妇女之家,开展了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留守流动儿童快乐假期、安全教育课堂等活动,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丰富留守流动儿童生活。

留守儿童,最深的痛在哪里?

2016-08-18 15:24:10

这么多年,留守儿童总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痛。近年来,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关注和重视。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文件,从国家治理层面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做出了系统考虑和制度安排。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
省政府出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6-08-17 21:12:56

日前,安徽省政府出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大关爱保护力度,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