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萍: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2016-08-19 09:0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夯实依法治国根基的关键。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分阶段开展法治教育。

    □杨林萍

    “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夯实依法治国根基的关键。

    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分阶段开展法治教育。根据小学、初中、高中、高等教育四个阶段青少年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目标和要求。小学阶段要重点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初中阶段要注重培养守法意识,使学生初步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初步具备运用法律知识辨别是非的能力;高中阶段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内容,增强法治观念;高等教育阶段不仅要使学生基本掌握公民法律常识,还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能力,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念。这样,分阶段、系统有序地推进法治教育,必将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在新的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比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设网络法治课堂,开通法治教育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法治漫画比赛、法治文艺表演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直接与学生面对面接触,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事实证明,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更容易为青少年所接受。

    加强家庭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家庭的作用不可或缺。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发挥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成为子女学法、守法、用法的榜样。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子女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和配合,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以提高法治教育的效果。

相关新闻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闭营

2016-08-18 17:17:55

8月16日下午,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闭营式在中国足球学校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副市长廉茹艳出席闭营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