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欧经济合作需尽快建立中欧自贸区

2016-08-17 10:43:1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近日于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第六届中欧论坛暨第三届中欧政策与实践圆桌会议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深化中欧经济合作的共同选择”进行主旨演讲。

    【观点】

    在近日于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第六届中欧论坛暨第三届中欧政策与实践圆桌会议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深化中欧经济合作的共同选择”进行主旨演讲。

    迟福林认为,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严峻挑战,中欧应该采取共同行动,避免零和博弈,携手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双方不仅要在推进亚欧自由贸易进程和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方面做出表率,而且应携手推动全球投资贸易新规则向公平与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深化中欧经济合作需尽快建立中欧自贸区。首先建立中欧自贸区是深化中欧合作的重大战略选项,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路径和载体。其次要把握2020年的时间窗口期。从现在到2020年,是世界经济再平衡和中欧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中欧双方应在年内、最迟明年达成框架协议,明确谈判目标、谈判主要内容、谈判时间框架、谈判机构以及早期收获计划。再用两年时间(2018-2019年),完成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谈判,同时加快收获早期项目成果,到2020年,双方签署全面协议。最后,合并中欧BIT与FTA谈判,这是2020年建立中欧自贸区的现实路径选择。

    深化中欧经济合作需要共同推动结构性改革。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根源在于结构性矛盾。以欧盟为例,劳动力市场僵化、某些制造业(钢铁等)技术更新缓慢、过度福利化等结构性矛盾突出,客观上削弱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应把破题结构性改革作为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关键。比如,中国需要深化以扩大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市场化改革;推进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财税体制改革等。欧盟需要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尽快放开对华高新技术出口管制;降低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中欧要坚定地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既是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内在要求,更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治本之策。

    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新挑战,中欧需要携手向前、深化合作。在这个进程中,中欧智库责无旁贷。就加强中欧智库合作,迟福林建议:第一,尽快对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新挑战以及战略应对等开展联合研究;第二,尽快就建立中欧自贸区涉及的重大问题开展联合研究;第三,继续办好中欧论坛,并以此为重要平台,加强智库间的对话交流;第四,争取多方支持,设立中欧智库合作研究基金。

    此次会议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欧盟智库“欧洲之友”共同主办。

    (本报记者王晓樱采访整理)

相关新闻

河北省在全国首次截获中欧山松大小蠹

2016-08-11 14:46:45

中欧山松大小蠹是北美林业生产上的重要害虫,分布在北美西海岸落基山脉及其以西地区。

清河羊绒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德国

2016-07-26 09:38:59

近日,清河莱沃贸易公司价值8.5万美元、近2吨山羊绒顺利搭乘从郑州东站始发的中欧班列,经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抵达德国汉堡。“原来羊绒出口西欧,空运费用每吨高达2万元,海运虽然费用便宜些,但需要近2个月的时间。现在搭乘中欧班列,货物运输不但时间短,运费也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莱沃贸易公司总经理田吉说。

第二届中欧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张家口举行

2016-07-18 18:29:33

7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欧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张家口市召开。国家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王喆,副市长白龙,以及国内外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