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谱写林业发展新篇章

2016-08-17 09:0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李保国同志是省内外知名的林果专家,他35年如一日奋战在山区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科技创新第一线,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周金中

    李保国同志是省内外知名的林果专家,他35年如一日奋战在山区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科技创新第一线,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当前,河北林业生态建设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搞好国土绿化,壮大林业产业,加快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迫切需要千千万万李保国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用实际行动谱写我省林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对标先进,强化责任担当

    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学习李保国,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政治品质,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学习他扎实苦干、锲而不舍的务实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靠实干把业绩写在燕赵大地上;学习他刻苦钻研、奋发作为的拼搏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林业系统的党员干部,必须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认真对照他的先进事迹,在宗旨观念、服务群众,业务能力、探索创新,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找差距、定措施,明方向、见行动,自觉贯彻执行新时期党的好干部“五条标准”,积极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推进林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攻坚克难,搞好国土绿化

    李保国同志是攻坚克难的勇士,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忠于使命、心系人民的担当精神。邢台县前南峪土壤瘠薄,干旱少雨,“年年种树不见树”是多年固有顽疾,但李保国同志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创新造林技术,最终使前南峪从荒山秃岭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我省现有2300多万亩宜林荒山荒地,主要分布在坝上高寒地区、太行山燕山干旱阳坡和沿海重盐碱地带,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加快造林绿化步伐。要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着力打好太行山绿化攻坚、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张家口冬奥会绿化“三大硬仗”。加强科技攻关,着力突破困难立地条件造林、森林可持续经营等重大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为建设美丽河北增绿添彩。

    科技富民,助推精准扶贫

    李保国同志是精准扶贫的模范。他扎根太行,推广林果实用技术36项,把许许多多在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培育成了“技术把式”,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我们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造福。一要抓好典型示范。认真总结推广前南峪、岗底等山区开发典型经验,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二要强化科技引导和技术支撑。完善服务基层长效机制,启动“李保国林果技术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林业科技入户工程,完善领导干部包村联户制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三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中建设一批特色果品产业基地;通过贮藏销售、加工等延长产业链,促进林果产业化经营。四要拓宽精准扶贫渠道。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休闲观光等产业,打造农民脱贫致富新业态。

    积极探索,勇于改革创新

    李保国同志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面对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他没有因循守旧,而是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打破常规,勇于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改革创新是引领林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破解林业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意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林业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快林权交易服务平台建设,规范林木和林地经营权流转,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健全森林保险机制,全面放活经营权。加快国有林场改革,推动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业新体制。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抓好土地开发、财税金融、林地流转、林木采伐等政策落实,依靠民智、民力、民资推动林业转型升级。

    牢记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李保国同志一生淡泊名利、潜心钻研、鞠躬尽瘁、忘我工作、实干奉献,忠实践行了“活着干、死了算”的豪迈誓言。我们要以李保国同志等先进典型为镜,坚定信念、不忘初心,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纯正质朴的百姓情怀,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要牢记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过硬的作风,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踏踏实实为党工作,勤勤恳恳为群众办事,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全省林业系统要把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不断焕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并将其转化为推动河北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农大林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帮扶阜平县

2016-08-16 16:20:14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近日到阜平县进行为期两周的扶贫志愿帮扶活动。

灾后重建急需要无数个“李保国”

2016-08-08 15:07:15

深入灾区一线的广大技术人员,像李保国一样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灾后重建中多一些“李保国”,重建之路肯定能够得到充分的助力,重建工作必然能够加速完成。

访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建民
不忘初心牢记宗旨 做李保国式共产党员

2016-08-08 08:22:14

如何使李保国精神在省直机关传承、发扬和升华?近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将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创新载体、多措并举,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党员把学习李保国精神融入到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中,融入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