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建议:提升县域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2016-08-16 09:1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中小企业创新是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中小企业缺乏创新型人才,这是县域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瓶颈。”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

    实施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 提升县域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河北新闻网讯 中小企业创新是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中小企业缺乏创新型人才,这是县域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瓶颈。”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在我省实施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提升县域中小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民建省委介绍,目前,我省县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多数由大企业、研究院所的科技人员、高校教师、大学生或研究生、回国留学人员、农民企业家创办,他们熟悉市场,在本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往往有很好的基础,部分人员或企业聘请的专业人员还是本领域专家。但这类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人员往往缺乏跨领域知识应用的系统训练,很难应用综合知识和前人跨领域成功创新案例为目前本企业的开发提供支持,导致企业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的瓶颈不能突破,或只能采取折中解决方案,影响了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国内外企业的应用表明,引入创新方法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路径,而掌握创新方法的专门人才——创新工程师则是成功引入创新方法的关键。”民建省委建议,“十三五”期间的前3年,实施面向县域中小企业的创新工程师培育试点与示范工程,后两年全面推开。第1年为创新工程师培育试点工程,在我省选择两个高度重视县域创新工作的县作为试点,每个县选择20家中小企业开展试点活动,为后续的示范工程积累经验。第2至3年为创新工程师培育示范工程,每年选4个县,每个县选择20家中小企业开展示范活动,为在全省县域全面推广积累经验。第4至5年为创新工程师培育全面推广,每年选8至10个县,每个县选择20家中小企业开展推广活动,为在全省县域推广创新方法积累经验。

    大规模的创新工程师培训需要必要的资金支持。民建省委呼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此项工作的开展,并委托相关部门组织与管理。

相关新闻

民建河北省委呼吁:推行装修市场第三方监管模式

2016-06-15 09:57:30

民建省委建议,推行更加科学、合理、高效的第三方监管模式,规范装修市场,从根本上解决装修市场缺少监管的现状,保证广大群众的权益。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发挥铁路纽带作用 打造邯黄经济走廊

2015-10-15 09:03:44

“邯黄铁路的建成投运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邯郸至黄骅港高速公路,将大大拉近冀南地区尤其是黑龙港地区与京津的距离,为冀南地区对接京津提供了重要通道。”民建省委建议,着力打造邯黄经济走廊,推动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的发展,补上我省这块“经济短板”,促进全省全面协调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