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在农村推广互助养老模式

2016-08-16 09: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在农村推广互助养老模式,将农村互助养老与乡村社区建设有效结合起来。

    河北新闻网讯 “相对于城市养老,我国农村地区养老基础设施欠缺,养老问题突出。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尽快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缓解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养老压力。”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在农村推广互助养老模式,将农村互助养老与乡村社区建设有效结合起来。

    肥乡县早在2008年就在前屯村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农村互助幸福院,至2012年4月,在全县265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这为我国农村养老提供非常好的参考模式。九三学社省委提出,除突出政府主导地位,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外,可以尝试采取乡村社区营造,将农村互助养老与乡村社区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不仅能解决养老资金缺乏的问题,而且能发挥老人的优势,保护发展乡村文化,增加养老的精神慰藉方面的内容。

    据悉,社区营造是指居住在同一个地理范围内的居民持续以集体行动来处理共同面对的社区议题、解决问题、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逐渐建立居民和环境的紧密社会联系的过程。九三学社省委认为,乡村社区营造与农村互助养老可以良性互动,一方面互助养老为乡村社区营造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乡村社区营造不仅为农村互助养老提供可靠的长效资金,而且改善互助养老的行政依赖性,更多地以本地经济的市场运营为依托,改善基本养老设施。九三学社省委建议,政府在社区营造过程中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利用社区营造推广互助养老模式方面正确引导,使乡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用。

相关新闻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做大做强我省乡村旅游业

2016-06-15 09:59:38

九三学社省委提出,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特色资源为基础,加快培育精品旅游项目。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全民医保体系

2016-01-12 10:00:49

近年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呈大幅攀升态势,据测算,慢性病治疗费用占我国医疗费用的80%。针对当前“重疾病救治,轻预防和康复”的普遍现象,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建立以保健预防为主的全民医保体系。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用好自媒体 助力社会治理

2016-01-11 09:14:28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积极建立并经营政府的网络自媒体门户,随时推介和报道政府政策主张,善于通过民生话题互动。建立预警机制,通过图表等形式指数化呈现给信息研判人员和监管人员,实现对重大事件的及时预警和响应。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发展绿色建筑 建设生态城市

2016-01-10 11:22:28

“绿色建筑可以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应纳入到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之中。”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在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省绿色建筑在城市生态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建议》中呼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