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克思的隔空对话:习总书记发出“实干”号召

2016-08-09 10:51:02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宁夏调研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80年前,我们党胜利完成迢迢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当下,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更需要实干来依托。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艳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宁夏调研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80年前,我们党胜利完成迢迢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当下,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更需要实干来依托。“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凭借这份实干精神,刻苦攻关、砥砺前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目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总书记这句饱含深意的谆谆之语具有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

与马克思的隔空对话:习总书记发出“实干”号召

    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是构成人类社会的基础,具有直接现实性、自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的特点,一切的社会现象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才能找到最后的根源,才能得到最终的科学说明。马克思有一句名言我们耳熟能详:“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使命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这次与马克思的隔空对话,更加凸显了实践的重要意义。回望滚滚历史长河,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想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跃迁,归根结底都是实践的结果,都离不开一个“干”字;中国从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再到如今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干精神贯穿着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国内外社会主义国家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深刻揭示:凡是成功的经验,无不是实干而来的结果,凡是失败的教训,无不是空谈带来的后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取得的巨大绩效,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人们“干”出来的结果。诚如邓小平所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都没有”。

    实践与认识是辩证统一的,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为认识提供了可能,使得认识得以进一步的形成和发展;同时,认识又反作用于实践,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错误的认识误导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勇气,及时总结当今时代的成功实践,积极借鉴当代实践的新鲜经验,不断提升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认识和新理念并用以指导新的实践。基于“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践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五大发展理念”应运而生并用于新的实践中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利用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全球化规律和利益整合规律,“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就是要立足实践,在推动实际工作的发展中出实招、出实力,日积跬步,勇往直前,由量变“干”出质变。万丈高楼平地起,唯有在实践第一原则的基础上,将实践与认识紧密结合,手足胼胝,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砖添瓦,才能支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唯物史观揭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抗战破除艰难险阻取得国家独立、实现民族振兴历程的生动反映。陈毅元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无论是昔日的“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还是今日的“干”出“社会主义”,无一不反应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决定作用。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干精神,是对整个社会每个人的鼓劲激励和鞭策要求。当前,中国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性的问题依然突出。面对中国社会目前发展过程中的这些“硬骨头”,更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党员群众一起“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汇聚起“干”事业的磅礴力量。

    事物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力求更好的发展则需要在科学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但这个“干”绝不是盲干、傻干、乱干,而是“联系”地干、“发展”地干、“创新”地干;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干”,是基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干”,是“实干”加“巧干”。宁夏过去是欠发达省区,经济落后,当地工企业寥寥无几,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而不断优化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如今宁夏工厂鳞次栉比,各类能源企业纷纷拔地而起。以当地龙头企业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例,厂房林立、环境优美。工人们挥汗如雨,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在这里,工人们的个人梦与“中国梦”实现了有机的统一。

    社会主义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关键少数”尤为关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奔向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担子”,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当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用制度管党成为新常态,“两学一做”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巩固“底线思维”,中国共产党要成为思想上的巨人更要成为行动上的巨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初心。要全面提升共产党人的个人素养,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面对“新常态”,更要提高依法执政和科学执政的水平,抵御政治风险,立足于新时代,打造“命运共同体”,真正做到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等待和观望没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说到底,在这个特殊的发展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实干”的号召,除了肯定之外,更多的是期待、鞭策和警示。“实干”二字不仅强调“埋头苦干”,更在于“认准了就干”,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犹豫不决。这也是“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的深意所在。实干托起“中国梦”,实干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实干是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的有效途径。我们要须将求真务实的优良工作作风以及党的红色基因、红色能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拿出更加蛮拼的精神,使出更加强劲的力量,“干”字当头,“会干”、“真干”、“实干”、“大干”、“持续干”,“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擘画未来中国新蓝图。

相关新闻

反思历史 立足实践 着眼问题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径

2016-08-04 15:15: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中的三个理论问题

2016-08-03 11:19:13

对于一个学术领域来讲,回到其原初思想语境,廓清那些对学科发展具有方向性和指导性的基础理论问题,与以一种前沿跟踪的方式捕捉最新研究动态与理论进展,至少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徐光春: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2016-07-26 09:46:47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