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讲坛走进陕西咸阳,宣讲中华德善文化

2016-07-28 17:08:43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7月28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四十四场活动在陕西咸阳举行。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梅敬忠作题为《崇德向善,善莫大焉——中华德善文化的文艺品解》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光明网讯(记者康慧珍)7月28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四十四场活动在陕西咸阳举行。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梅敬忠作题为《崇德向善,善莫大焉——中华德善文化的文艺品解》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德合天地,止于至善是中华德善文化的价值追求。”讲座伊始,梅敬忠引经据典,对中国的德善文化做了深刻阐释,“德与善,是传统中国价值体系中的原初性概念。德包含仁义礼智信等核心价值元素,善则涵盖孝悌等价值取向。”他认为,对崇德向善价值理念的追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主题。而“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质上都是讲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二者一脉相承。

    梅敬忠指出,中国将“德善”作为一切道德的本源,德善价值观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是永远不可丢弃的社会初心与本心,是社会公序良俗乃至核心价值体系得以构建的基石。同时,也是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土化文化根基和切实有效的抓手。“中国文化以‘德’为上,但光有‘德’是远远不够的。”梅敬忠认为,我们要学习和借鉴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外以德自立,内以力自备,并将思想教育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结合。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做到德、力、法三者一并综合实施。

    梅敬忠表示,齐家为基,家国一体,国是家的放大,家是国的基石。古代士大夫讲求治家有方,孝悌天下,家国情怀,精忠报国。齐家阶段既是修身之所,也是检验修身是否成功的第一块试金石。“修身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梅敬忠认为,坚守德善人格要以修身为本,修身问题是人生根本问题,也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关于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提出的一系列概念,逻辑严密,追求有方。其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境界,“君子慎独”的修身之方等,都对提高官员的综合素质提供了厚实的本土化精神资源。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梅敬忠认为,家风建设也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中“齐家学说”的传承与创新。立家规,正家风,也是不忘初心,弘扬德善价值观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要大力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为此,领导干部应总结吸取古代人格修养的历史经验,通过修身为本、齐家为基、治国为要、天下为怀的途径,来实现人格修养。

    本场活动由本场活动由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据了解,直播期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微博单条进入热门微博排行第7名。来自当地的1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3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7.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相关新闻

“讲好廊坊故事”宣讲活动走进霸州

2016-07-27 11:21:51

7月18日,由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市委讲师团组织的“回顾光辉历程 讲好廊坊故事”宣讲团走进霸州市运管站,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三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宣讲教育

2016-07-26 17:30:50

近日,廊坊三河市公安局召开“两学一做”集中宣讲教育,各党支部党员民警、警辅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百场讲坛走进吉林延边 宣讲红色记忆中的核心价值观

2016-07-26 15:10:56

7月2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四十三场活动在吉林延边举行。全国“时代楷模”、延边州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作题为《留住丰碑后的故事:传递红色记忆传承抗战精神》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张家口全市集中宣讲月首场报告会举行

2016-07-25 19:11:20

7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的全市“回顾光辉历程、讲好张家口故事”集中宣讲月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