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领导干部要掌握运用网络基本功

2016-07-26 15:22: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掌握运用网络基本功

    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掌握上网用网的基本功,形成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习惯。

    习主席强调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目前,我国有7亿网民,网络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我军团以上单位普遍联通全军政工网或建有自己的局域网,“上班在上网,下班在网上”已成为许多官兵的工作生活模式。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哪里有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拓展到哪里。到群众中去,就要到网络中去。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深刻变动,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突出。主动做好网上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使互联网成为明辨是非、讲明真相、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重要阵地,最大限度地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是新形势下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经常到网上看看,“潜”到网民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而且要及时“发声”,多和网民聊聊,及时回应官兵关切,在与群众互动中释疑解惑。一些领导干部受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影响,还没有形成上网用网的自觉习惯,有的只“潜水”不“发声”,甘心做“观察员”;有的上了网,却进不了官兵“朋友圈”,对网上话题不敢说、不会说。改变这种现象,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观,克服自己是“特殊网民”“高人一等”的意识。与传统方式相比,网上交流打破职务壁垒、身份界限,交互性更强、自由度更大。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要放低姿态,以普通网民的身份与群众交流沟通,确立“发声”是职责和义务,“失声”是失职和失责的观念,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善于从网民呼声中摸清民情、汲取养分,在与网民互动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领导干部只有带头上网用网,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掌握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传播正能量的声音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为实现强军兴军发挥应有的作用。

    领导干部自觉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网络时代的要求,更是其能力水平是否与时俱进的直观展现。面对网络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每名干部都应当努力学习网络知识,争做会用、善用网络的行家里手。所谓会用,就是掌握使用互联网的基本技能、网络特点、上网技巧和网言网语,多借助网络问政、问计、问需于网民;所谓善用,就是把网络视为检验工作成效、改进工作方法、引导思想舆论的载体和平台,对网民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进而不断提升服务群众、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能在网上解决的,就在网上解决;不能在网上解决的,及时在网下给予解决。对网上那些别有用心的错误言论,要敢于站出来进行有理有力有节地反击、批驳,在网络意识形态的战场上守住主阵地,打好主动仗。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