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

2016-07-11 19:35:50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95年,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新的思考、新的集合,准备新的出发。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和宣言书。

    95年,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新的思考、新的集合,准备新的出发。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和宣言书。讲话纵横捭阖、气势磅礴,大开大合、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时代厚重感和未来愿景感,呈现出五个鲜明突出的特点。

    第一,贯穿了大逻辑。事物的发展必然地有其内在的逻辑联系,找到事物本身“是什么”“有哪些”,则找到了事物的本质内涵和科学外延,则找到了理解事物发展的“金钥匙”。“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哪里、往哪里去?”这些基本问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弄清楚了这些问题的来龙去脉,也就弄清楚了事物的内在逻辑关系。经济建设有它的大逻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就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那么,党的建设大逻辑是什么?就是要紧紧围绕并且回答和解决“为什么建党、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来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不断回答并解决好这3个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都在回答和阐述这3个问题,通篇贯穿着党的建设大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找到并站在这一大逻辑的逻辑起点上来,多想一想当初为什么建党这一最本源、最本质和最本来意义的问题。无论是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罢,走着走着特别是走上声名地位筑起的高台时,走入丰功伟业、灿烂辉煌、掌声和鲜花四起的阶段时,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或容易产生某些困惑、迷茫,乃至产生盲目冲动;或容易走失甚至走丢一部分本真本色的东西,等等。愈是这个时候,愈需要我们回过头去看一看、想一想,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记住当初出发时我们是怎么想、怎么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弄明白建党的初衷,弄明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想想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这苦难辉煌“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把将来的路看得更清楚、更明白。

    第二,凸显了大背景。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拉开帷幕、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舞台的,又是在怎么样的现实背景下立于潮头、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对历史回顾当中作了深刻的揭示,在对现实审视当中作了科学的阐述。他把我们党的伟大实践和伟大胜利,放到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以及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来观照,得出了“历史告诉我们”的三个非常之重要、非常之精辟和非常之深刻的基本结论。这是让人无比信服的。这里面,既有远景又有近景,既有实景又有虚景,把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伟大梦想,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与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民情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把党的建设大趋势置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之中来思考、来谋划。

    第三,体现了大视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视野开阔、胸襟开阔,具有深邃的世界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当今世界潮流是什么?时代强音是什么?号准时代的脉搏,与世界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行、与社会节奏合拍、与人民心声吻合,是一个政党兴衰成败和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前进,需要大的视野,把自己放在社会进步的大坐标上去修正、校正,放在时代发展的大坐标上去定位、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条要求,每一条都定位精准、定向明确。既以一隅而观世界,又以世界而察一隅。特别是他关于“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的重要判断,无不体现出一种更宽、更广、更深、更远的大视野。

    第四,展示了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一个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必定有大气象、大气魄和大作为,有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正是有了这个自信,我们党才有底气地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的提出,正是大格局大担当的一种体现。格局决定着未来,什么样的格局决定着干多大的事业,也决定着一个人或一个政党走多远、飞多高、行多稳。有大格局的政党是顶天立地的政党。“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正是我们党在走过95年后的今天,向世界和人类的又一次宣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大格局的真实写照。

    第五,抒发了大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种境界;幸福着人民的幸福,快乐着人民的快乐,“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个以民为天命、以民为根基的政党才能做到的博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复提到人民、念念不忘人民。“七一”重要讲话通篇流淌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大情怀,流露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的一篇大文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政治家的大手笔,字里行间、“起承转合”充盈着大气象、充满着大气魄,话里话外体现出大逻辑、大背景、大视野、大格局和大情怀的特点。

相关新闻

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贡献

2016-07-11 16:30:14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诞生至今已有150年,以其为基础理论指导的新中国经济建设也走过了67个春秋,在此期间,我们取得了实践和理论双丰收。

邯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热潮

2016-07-11 11:14:46

连日来,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表示要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把讲话精神贯彻到行动中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更大贡献。

秦皇岛市各级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6-07-11 10:28:44

连日来,秦皇岛市各级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纷纷撰写学习心得、踊跃交流感悟体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