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之道: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2016-07-04 10:52:2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京津冀地区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其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北京集聚过多的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问题突出;京津冀地区资源短缺、污染严重,三地之间发展差距较大,限制了其拉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功能。

    习近平同志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京津冀地区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其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北京集聚过多的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问题突出;京津冀地区资源短缺、污染严重,三地之间发展差距较大,限制了其拉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功能。解决这些问题,亟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同志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的功能定位、协同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领域和重大措施。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要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按照功能定位差异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水平均衡化、协同机制长效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携手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完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制。北京“大城市病”日益凸显,主要原因是北京承载的功能过多。按照北京的四个中心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当前重点要实行疏堵结合、双重调控。“疏”就是根据北京周边地区的条件和功能定位,将北京非首都功能分层次疏散到多个地区;“堵”就是按照北京的首都功能定位,严格设置人口和产业准入门槛;“双重调控”就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的作用,两手并用。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大学、国有企业等,可以依规通过行政手段进行有序疏解;对于民营企业和居民,应该充分考虑他们的意愿,主要采用经济手段积极进行引导。

    建立京津冀资源共享机制。由于行政分割、体制障碍等原因,目前京津冀三地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互不接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应从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京津冀公共资源的全域全面全民共享。当前亟须加快推进交通、市场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互联互通,构建一体化的轨道和公路交通网络,实现港口、机场以及路政、养护、征稽、收费管理服务一体化;建立京津冀一体化的资金、人才、技术和产权交易市场;推进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接轨。还应整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公共资源,推动大型科研设备、图书资源和数据库共建共享,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平等互利的新型合作机制。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应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地应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教育、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形成新型合作机制,构建一体化的主导优势产业链和新型产业分工格局。三地省(直辖市)级之间可建立高层协商对话机制,探索成立多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和合作组织;三地区市县之间可建立一批专业性的区域合作组织,加强对口合作;三地开发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产业园区等也应开展全面合作,鼓励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特别是京津可以利用资源优势与河北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

    健全生态补偿和区域援助机制。目前,京津地区开发强度偏高,生产空间比例偏大,而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不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合理设置绿色隔离带,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需要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对水源保护地、农业保护区、生态公园和重要生态功能区等进行生态补偿,使这些地区能够在“不开发”的条件下实现经济繁荣和生活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前,可以试点开展生态价值核算工作,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建立对口帮扶和区域援助机制,鼓励和引导发达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富裕。

    (作者魏后凯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京津冀将建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

2016-07-04 08:47:16

根据协议,三地安全监管部门将加快建立事故救援监测预警、跨区域快速会商决策等应急协作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京津冀区域间协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

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2016-07-04 08:41:05

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近日在石家庄召开,三地专家学者、民建会员共同为深入推进我省开发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民建省委主委、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作书面致辞。

工信部与京津冀联合编制《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
构建“1555N”产业发展格局

2016-07-04 08:27:37

《指南》提出,依托北京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承担京津冀地区产业研发、设计、服务等功能,辐射全国。

热门推荐